考古专家: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可能是夏启之都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9:39  新浪旅游

  中新社郑州点击进入郑州 目的地点击进入郑州 旅游超市七月二十一日电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燕明近日在此间表示,在河南禹州瓦店发现的大型龙山文化晚期遗址,可能是夏启之都阳翟。

  据了解,瓦店龙山文化遗址主要由西北台地和东南台地两部分组成,其面积达一百万平方米,是目前所知河南境内的大型龙山文化遗址。自二00七年九月至二00八年一月,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第二段研究的一个课题,“颖河中上游流域聚落群综合研究——以河南登封王城岗和禹州瓦店为中心”课题组对瓦店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测量、钻探与发掘工作,发现了壕沟、大型夯土建筑基址等,出土了陶列觚、陶塑人头像等一批重要文物。

  据介绍,遗址内最重要的发现是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其平面可能呈“回”字型,与壕沟的走向大体一致。尤其重要的是,在建筑的回廊部分不仅发现数个柱洞,还在夯土中发现用于奠基的人牲遗骸数具。这种用于奠基的人牲遗骸,在“回”字型夯土建筑院落的垫土中也有发现,表明该夯土建筑具有较高等级。在一个陶豆的柄上,还发现有鸟纹,可能与翟(一种鸟)有关。

  据悉,于此间出席“早期夏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北京点击进入北京 目的地点击进入北京 旅游超市大学、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中国国家博物馆、美国点击进入美国 目的地点击进入美国 旅游超市哈佛大学以及陕西点击进入陕西 目的地点击进入陕西 旅游超市、河北点击进入河北 目的地点击进入河北 旅游超市、河南、山东点击进入山东 目的地点击进入山东 旅游超市、安徽点击进入安徽 目的地点击进入安徽 旅游超市等省的九十多位考古专家现场考察瓦店遗址后亦认为,在禹州瓦店发现的大型龙山文化晚期遗址以及该遗址出土的丰富遗存表明,瓦店遗址有可能与夏代的阳翟有关。

  禹州古称夏地,夏部族即因居夏地而得名。据史书记载,阳翟是夏禹、夏启的主要活动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