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率团赴台考察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9:36  中国旅游报
邵琪伟在梨山宾馆考察

邵琪伟在梨山宾馆考察

  7月6日至8日,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交流考察团在台湾东北部和中部考察,考察的重点之一是台湾“9·21”地震后旅游业的恢复情况。  

  7月7日,邵琪伟一行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驱车四个小时,抵达位于台中县的梨山风景区,了解 “9·21”地震后当地旅游业恢复的情况。

  梨山风景区位于台湾中部,面积超过3万公顷,这里有茂密的森林、清澈的高山湖泊和独特的泰雅族文化,是台湾早期的旅游胜地。1999年9月21日,台湾中部发生7.3级的大地震,对梨山风景区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由于地震的破坏造成梨山通往山外的交通要道横贯公路封闭,从台中市到梨山风景区需要绕行,路程比原来多出五六十公里,至少多费时一个小时。因无法确定地质结构是否稳定,横贯公路一直没有修通,直到去年,该景区的游客接待量也没能恢复到震前水平。

  邵琪伟仔细询问了大地震给当地旅游业造成的损失情况和目前的恢复情况,以及当地有关部门对下一步发展的规划和预期,并对在地震中受损的梨山宾馆进行实地考察。在得知从地震后到现在梨山宾馆一直处于停业状态,并准备在近期恢复重建后,邵琪伟说,观察地质结构的稳定性对于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非常重要,这对我们四川地震灾区恢复发展是一个经验。

  7月8日,邵琪伟一行来到南投县的涩水社区。这里曾经受到“9·21”地震的重创,当时,有85%的房屋倒塌,但是在当地村民的努力下,涩水社区找到了一条通过发展精致农业和生态农业,继而发展观光休闲业的恢复重建之路,去年还被评为省内“十大经典农渔村”。如今涩水社区的居民安居乐业,不仅走出了地震的阴影,而且过上了比震前更好的日子。

  在详细了解了当地恢复重建的过程和目前村民的生活情况后,邵琪伟说,这里的恢复重建很成功:一是规划做得好,使当地的整体建设在原有基础上档次、水平都提高了;二是村里组织当地老百姓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来生产自救,除了传统的农业、制陶业之外,又面向大市场发展观光产业,不仅接待省内客人,也吸引香港、澳门、马来西亚等地的客人;三是这里发展的民宿旅游(乡村家庭旅馆)已经不是一般的观光产业了,通过开发深度旅游,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比震前要提高许多,原来计划30年还清的建房贷款现在看来10年就可以还完了。他向当地社区居民代表介绍了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情况和现在开始进行的恢复重建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考察了解一些地震地区旅游业恢复的经验。

  7月6日到7日,邵琪伟一行考察了花莲的香格里拉农庄、台中的福寿山农场和清境农场。福寿山农场和清境农场都是近年来台湾岛内游客喜爱的休闲旅游场所,根据不同年龄和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农场开发了采摘农产品、农业知识普及等多种旅游项目。邵琪伟向农场的负责人介绍了祖国大陆农业旅游的发展情况后表示,台湾的农场观光和休闲的发展经验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清境农场的博望新村,邵琪伟看望了早年间从云南保山、西双版纳等地移居到这里的傣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村民,村民们身着民族服装盛情欢迎邵琪伟一行的到来。当被当地媒体问及此时的感受时,邵琪伟说,博望新村的村民很好地保留着自己的民族的文化,这既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又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希望你们帮他们多做宣传。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考察团将对高雄、台北等地的旅游购物点和游览车公司等进行考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