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专家为大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9:20  成都日报

  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多月来,大邑县全县旅游景区已经恢复到了灾前水平,如何提升旅游品牌、搞好旅游营销策划、加大建设中国旅游强县的步伐?7月4日,大邑县委、县政府特意举办了2008年文化旅游论坛大会,25名全国知名旅游专家,省、市旅游部门领导以及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齐聚大邑县鹤鸣山道源圣城,为大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张江魁(成都海外旅行社):大邑县旅游资源丰富,可是,大邑县去年的旅游综合收入才5.85亿元、创汇159万多美元,这说明该县的旅游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国际化水平较低,在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上还存在着一定问题。为此,大邑县应该通过旅游资源的整合,在旅游市场的营销上多做文章,结合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制订长远的旅游发展规划。

  李小波(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大邑旅游发展应该注重全国性、权威性和地方性,把这些特点挖掘出来。大邑旅游发展应该从三个方面做起,首先是中国道源文化品牌上,这是一个全国性的品牌,道源圣城的开发,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其次是打造天府大邑,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性品牌,比如说,安仁镇的公馆文化,当地政府可以把庄园文化特色做出来,以公馆文化为主,把新的资源挖掘出来;另外,大邑县的旅游开发最好要结合现代旅游市场,开发山水度假活动项目,把山地和农耕结合起来打造山水文化。

  袁金延(四川东方巨龙国际旅行社):大邑旅游资源之多,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大邑在重点景区形象宣传和营销上,对精品旅游项目要做到重点宣传,而且只是宣传也不行,还要游客承认,让游客说话。这就要下功夫,让每个到大邑旅游的游客成为宣传员,带动他们宣传大邑。他说,现在的游客越来越重视休闲,尤其是养生,可以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特色,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

  廖来清(四川省导游协会):大邑旅游项目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道源和佛教文化,这部分旅游项目的营销重点应放在中国台湾、东南亚、新加坡等地,因为道教文化在这些地方非常受欢迎,同时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所以要做好这些远程市场的宣传营销工作。第二个部分是花水湾、西岭雪山、安仁古镇等,这些项目适合成都、重庆等中程市场,现在基本上每月都有假期,因此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成都周边各景区休闲娱乐。目前,农家乐是投入少,见效快的旅游开发项目。只要做好了这个项目,就能吸引更多的像成都游客等中程、近程的游客到大邑旅游。

  何季东(四川大学): 国家在调整节假日后,我们没有更多像以前那样耍7天的时间,所以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对大邑而言是个发展契机。目前,从数据上分析,成都周边景区的旅游业态主要以散客为主,大邑也是。我认为大邑应该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自助游这个市场上。

  李柏槐(四川大学):大邑是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休闲度假旅游资源这三大资源富集的地方。而且这些资源中还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对此我们要对大邑旅游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大邑应该加快面向成都中、低层市民的休闲度假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面向中、低层成都市民的休闲度假品牌,这些品牌是立竿见影的,也是大邑发展的机遇。大邑热闹了,精品景区就能带动起来。刘氏庄园应尽快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刘氏庄园属于近代遗留的川西文化遗址,拥有丰厚的川西文化历史底蕴,同时也符合遗址类世界文化的要求。

  王冲(四川师范大学):大邑资源丰富,特色明显,品质好,旅游资源的市场化程度也很高。需要把全县的旅游企业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走出去宣传,让更多游客了解、知晓大邑,从而带动更多的游客到大邑旅游、消费。

  新闻背景

  大邑旅游现状

  大邑县地处成都平原“古南方丝绸之路”上,全县幅员面积1327平方公里,辖3乡17镇,人口50万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丘、坝兼有,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大邑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山川灵秀之乡”的美誉,被明代状元杨升庵称颂为“名于三蜀”的“蜀之望县”。

  大邑县旅游生态资源丰富,景观类型齐全,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境内有因诗人杜甫吟颂“窗含西岭千秋雪”而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岭雪山;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区刘氏庄园博物馆;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西岭雪山滑雪场;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安仁古镇,有馆藏文物200余万件、全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有成都旅游疗养度假休闲胜地花水湾温泉;有中国道教发源地鹤鸣山和佛教南传第一站雾中山,是省市确定的旅游发展重点县。

  近年来,大邑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建设中国旅游强县为目标,组织实施了鹤鸣山、雾中山“两山”开发、西岭雪山升级改造、花水湾温泉二次开发、安仁古镇打造等旅游开发工程,初步形成了“雪山—温泉”、“庄园—文博”、“道源—古佛”三大旅游品牌,享誉海内外。2007年,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375.6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85亿元,其中接待海外游客9446人次,旅游综合创汇159.46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