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半是冰山 一半是烈女(图)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3:21  新浪旅游

${长标题}

  哈尔滨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是一个富于幻想富于诱惑的城市,尤其是对于我,她的俄罗斯情调她的有若飘零般的浪漫常常使我感动。我觉得哈尔滨是从远处漂来的一条船,载着满船的色彩和风景般的漂亮的少男少女,停泊到这里,为这块黑土地增添了独特的魅力。

  迷恋哈尔滨是在我很年轻的时候,从书本上、各类传媒上结识了她,梦幻和遐想就成了我解不开的心结。哈尔滨、松花江、太阳岛,哪怕仅在心中默诵一遍这几个地名,即可在浮躁的心房注入一支温馨的镇静剂,在阴霾的心际洒下一片亮丽的日光。

  我真正走进哈尔滨不是在冰清玉洁的冬季,而是在风情万种的夏天。夏日的哈尔滨天空很蓝,白絮般的云霓在天上流淌,让人倍觉北国阳光的清澈,没有任何遮拦。

  漫步在中央大街上,十分惬意。这是一条弥漫“洋味”的街,倘若你没有去过莫斯科、巴黎、罗马、希腊的人,尽可以在这条街上领略这些城市典型的建筑风格。它始建于1900年,饱经岁月的风霜和战争的创伤,1996年哈尔滨政府决定对这条历史大街整治改造,成为哈尔滨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这光鉴照人的花岗石铺砌的马路上漫无目的地行走,宛如与一位历史老人进行心灵沟通,亲切感受到哈尔滨百年沧桑和荣辱兴衰。

  美丽源于艺术。当你的感觉是赏心悦目的美丽和纯粹,你根本就无所谓“古今中外”。你便无所顾忌地热爱哈尔滨亲切享受她的罗曼蒂克。

  这并不过分是不是?

  谁让我们崇尚艺术?

  中央大街的尽头是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建于1958年,为纪念哈尔滨人民在1957年战胜特大洪水袭击而建的标志性建筑。防洪纪念塔由圆柱体的塔身和附属的半圆形回廊组成。塔高13米,古罗马式回廊高7米,协调壮观。塔身底部设11个半圆形水池,其水位即1975年最高水位标识。塔身浮雕描绘战胜洪水的生动情节。塔顶由工农兵和知识分子形象组成的圆雕,表现了战胜洪水的英雄形象。站在纪念塔下远眺,一条蓝色的飘带接住了我的视线,这就是松花江,美丽而多情,尤其是在夏天。

  “松花江上波连波,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二十几年前唱这首歌,生活中总是渗透所有的星光。如今再唱这首歌,那欢畅轻盈的调子和诗意氤氲的歌词,还能令我口齿生香。

  此时的松花江褪去了冰凌包裹的冬天孕育了一春的欲望在夏日里得到迸发和释放,连拍击堤岸的声音都透着激情。

  我把帽子攥在手上,一任江上吹来的热风把头发吹得嗖嗖飘动。我两眼发出雪亮雪亮的光芒,我的心胸一下扩张开来,承受着猛烈而又温柔的夏天,我伸长两臂紧紧和大自然之魂拥抱。

  松花江畔,总能看到一些年轻的妈妈穿着漂亮的衣裙,牵着孩子的小手抱着鲜艳的游泳圈,急急向水边走去,而年轻的爸爸,则带着一些装满食品的饭盒和啤酒,紧随其后。游泳、嬉水之后,江边的沙滩上,撑起一把阳伞,小小的一块荫凉下,便有一个幸福的家,一顿惬意的野餐。整个夏天,无数的花伞开成一座花园。隔江而望,是心仪已久的太阳岛,绿树环抱着红楼,江水滋润着沙滩,休闲的人们在那儿尽情地享受生活。电子音乐犹如天籁之声在小岛上空回荡。太阳岛醉了,松花江醉了,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醉了。使你弄不清是生活拥抱着人,还是人创造了生活。

  如果冬季来到哈尔滨,松花江将会展示另一种魅力,越是凛冽的天气,江面上越是好看。有时很奇怪,明明知道那冰、那雪,无论是躺着、站着,都不过是水的另一种形态,另一种语言,另一种存在方式,可是,突然站在那冰、那雪的面前,却联想不到水。冰的晶莹,让你想到水晶,雾的洁白,使你想到白玉。

  现在,仅仅是因为水变换了一下和世界交往的姿态,液态的水轻柔地流动,因为浪花的翻动而发出歌唱,充分展示了女性的温柔。而固态的水,冰呀雪呀,却显示的是坚硬,棱角分明。这一切,又只缘于严寒,短暂的冬季之后,冰又复归于水,坚硬又变成轻柔。

  哈尔滨,正是这样一个让人反复见证历史与现实、见识水与冰、温柔与刚强的城市。

  夕阳染红了江水,我乘坐一艘游船在粼粼波光中缓缓飘摇,两岸斑斓的建筑开始朦胧起来,思绪随着江风飞扬。哈尔滨这座英雄的城市,我似乎听到百年前被蹂躏的呻吟和铁蹄下的抗争,我似乎看到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崛起和繁荣。夏日的哈尔滨,我从你魁伟健壮与苗条秀丽的人群中,感悟到一种力量,一腔柔忱,一种富于创造力的激情、浪漫和豪爽,正是在那历史与现实的传承中,在那冰与水的交替中潜含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