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古城辽阳,努尔哈赤的昔日故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辽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3月11日11:40

${长标题}

  辽阳位于辽东半岛城市群的中部,是一座有着24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新兴的现代石化轻纺工业基地,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下辖辽阳县、灯塔市(县级市)和白塔、文圣、宏伟、太子河、弓长岭五区。地处东经122°36′,123°41′、北纬40°5,47°31′,属大陆性温带季风气候。全市总面积4731平方公里,人口182万人。 古城辽阳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东北地区最古老的城市。战国时期,辽阳称襄平,为燕国辽东郡首府,以后历代均为东北重镇。辽金时期定为陪都,明末努尔哈赤曾定都辽阳(太子河东岸建东京城)。从公元前3世纪初到17世纪中叶,辽阳一直是中国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漫长的文明历史,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辽阳汉魏壁画墓群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比敦煌壁画还早几百年;具有千年历史、中国六大古塔之一的辽阳白塔,是古城辽阳的象征和标志;公元5世纪所建的燕州城是省内保存完好的古代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城垣;《红楼梦》作者曹雪芹高祖曹振彦题名碑、清代“压倒三江”的辽阳名士王尔烈的寿屏等都是珍贵的文物。建有世界最大殿内樟木座佛的广佑寺为东北地区的佛教圣地。辽阳自然山水秀丽多姿,各具特色,有的堪称天下奇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辽阳市

辽阳位于辽宁省,辽东半岛城市群的中部,是一座有着24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新兴的现代石化轻纺工业基地,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