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酒店孙坚:创新者正视缺陷(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1月10日10:09

  “创新并不一定是革命性的东西,只要敢于承认自身的缺陷,我们就能不断进步。”孙坚称。

  经济型酒店“产能过剩”了么?如家CEO孙坚给出的答案是“否”。

  不久前,如家公布了2009年二季度财报,全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43.3%,达到6.421亿元,净利润则超过1亿元。

  在孙坚看来,漂亮的季报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行业本身的回暖,但更大的原因是“如家找到了一个从不稳定到逐渐稳定的发展路子”。

  “稳定的发展路子”,谈的便是如家的管理模式。过去几年中,公司重扩张而轻管理,快公司的隐患已逐渐浮现。从今年起,孙坚意识到如家必须放慢脚步,苦练内功。

  “当门店数不断增加的同时,管理的跨度也在发生变化。对总部来说,一是人数上的管理跨度过大,二是地域上的跨度管不过来。”孙坚坦言,“这些问题都导致如家的管理效率降低。”孙坚的做法是,在总部与单体酒店间增加两个管理层级,来实现更加细致的管控。

  原先,如家的总部直管各个单体酒店,如今,每15家单店之上便会增设一个资深店长,而到了50家店的范围,则增设一层区域管理团队。在孙坚的设想中,将运营权下放后,未来如家的总部仅实现“巡视评估与战略决策”的功能。

  孙坚坦言,“这种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会告诉资深店长,你每20天都要到自己管辖的酒店了解情况,但你不需要干涉到单店的方方面面。你应该建立一种机制,视察的时候只要看酒店的经营情况、员工培养、顾客满意度等。如果一切正常,你只要鼓励一下他们就行。”

  与此同时,孙坚希望通过相应的考核机制来加速“空降兵们”的转变。具体说来,孙坚未来将更多地考核管理层的整体协调能力,即管理者应通过各种方法将同一区域内的酒店运营拉到同一水平,“其升职加薪与所管区域所有的单店业绩紧密结合”。在此基础上,孙坚还希望逐渐培养他们的预见能力。

  “管理团队应该看到整个区域的趋势性,通过分析去预见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况,并采取防御措施。”

  目前,孙坚的改革已初现成效,但随之而来的副作用是:系统化的流程与更成熟的管理结构使创业时的激情渐渐消退,员工容易变得被动消极,缺少创新。对此,孙坚希望“从另一个角度”去激发这种创新。比如,公司近期上马了BBS,从各方收集员工的建议,发现改进的机会后便组织一个团队去研发,并在几家酒店进行试点。经过不断的纠错后,最终这项创新便会在整个集团内推广开来。

  “创新并不一定是革命性的东西,只要敢于承认自身的缺陷,我们就能不断进步。”孙坚称。酒店业的管理却并不简单,孙坚和他领导的如家仍在不断地摸索调整,用他的话说,“管理就像一首交响乐,很难用一个词去表达如何控制节奏,但只有抑扬顿挫才能奏出最美的音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