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别墅到精品酒店 鼓浪屿的华丽转身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10月19日17:18

这些别墅,华丽,考究,中西合璧,带着殖民时期鼓浪屿建筑独有的风貌,又因历经百年风雨而显得沧桑、沉稳。寻访这些老别墅,缘于它们的华丽转身。之前,它们的美丽你可以用眼睛去感知,用镜头去记录,用文字去描述,但总归是远了点,而现在,你可以住到里边,开启更多的感官去体验去感受,因为,它们是精品酒店。

  明明走进的是鼓浪屿上的酒店,而时光倒流的错觉却一再出现。这份错觉的诱因,往往就是一块写着Made in Java(爪哇制作)的彩色地砖,一个用于包裹双旋台阶的铜片,或者一把老式插销,一面七十多年前的镌刻着祝寿用语的镜子。当我把这些细细碎碎的东西进行拼接,发现时光穿梭的彼端,竟是清末民初时。

林氏府公馆酒店林氏府公馆酒店

  别担心别墅的器具蒙着尘灰,别担心客房的床品散发着霉味,这里已经是酒店,而且设备和服务堪比五星级酒店。在这里,你可以追溯历史,也可以享受当下,可以漫步庭院,看百年前的腊梅绽放新枝,也可以坐在顶级浴缸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如果担心起得太晚,错过白天的精彩行程,你甚至可以打电话到前台预订morning call。

  林氏府,鼓浪屿的上流生活

  沿着鼓浪屿上的小径寻寻觅觅抵达林氏府时,天色已晚,八角楼敞开的门窗透出灯光和音乐声。上台阶,进中厅,迎面是古香古色的木质家具和殷勤亲切的服务员。从左侧狭长的木质楼梯上二楼,眼前是一群绅士淑女,妆容精致,打扮得体,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低语,或笑谈,或举杯,或品尝小点,音乐舒缓,灯光闪烁,复古的家具,怀旧的陈列品,让人恍惚走进殖民时期鼓浪屿上大户人家的私人聚会。

  Tips:林氏府博览

  林氏家族系清末民初东南第一名门望族,“林本源”为林家的商号标记。林家曾拥有5000多公顷土地,为台湾最大的地主。蒋介石在台墓地慈湖用地,亦是林家之后所捐赠。清末刘铭传治台后,委任林家的林维源为抚垦总局总办,负责全省开垦事宜。随后,林维源进入茶业,创办“建祥商号”,成为台湾最大的茶商。1895年,林维源移居鼓浪屿,始建林氏府。

  林氏府公馆酒店

  地址:厦门鼓浪屿鹿礁路11-19号

  电话:0592-7398888

那宅那宅

  那宅,新旧重叠,惬意新生

  安海路38号,这幢100多年前闪耀着光芒的白色钻石楼,是当时富甲一方的爱国华侨曾上苑先生定居鼓浪屿的家。随着时间的流逝,钻石楼在时代变迁中光华几乎消磨殆尽。2010年,钻石楼变身而为那宅酒店(NAZA Hotel),那宅酒店将钻石楼重新解构、梳理、升华,使之重新散发出光彩四射的魅力。

  Tips:那宅趣闻:

  主人将酒店取名为“那宅”,灵感来自于“哪吒”,希望“那宅”如同重获莲藕之身的哪吒一般新生,有三头六臂之能。

  那宅(NAZA Hotel)

  地址:厦门鼓浪屿安海路38号

  电话:(0592)2088799

中德记会馆中德记会馆

  中德记,他和他怀中的树木都看惯百年风雨

  Tips:“鼓浪屿房产之父”黄奕住

  中德记是黄奕住1919年回国定居鼓浪屿后所兴建的,耗资近百万元,宏大的规模与优美的设计在当时超过鼓浪屿所有的别墅,号称“中国第一别墅”。但黄奕住拥有的不仅仅是这一个令人惊叹的建筑群,从中德记到观海别墅,直至鼓浪屿上大大小小160座房屋的兴建,让黄奕住成为当年首屈一指的房地产投资者,被称为“鼓浪屿房产之父”。1979年,中德记改称鼓浪屿宾馆。从20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凡到厦门的党政军官员,国外来华的访问者,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都曾在此小住或参观游览。

  中德记会馆

  地址:厦门鼓浪屿晃岩路31号人民体育场正后方

  电话:0592-206096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