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北京饭店莱佛士:一座肩负酒店与政治双重使命的百年老店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29日14:36
早期的北京饭店全景早期的北京饭店全景

  北京饭店位于北京市中心,毗邻昔日皇宫紫禁城,漫步五分钟即可抵达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及其它历史文化景点,与繁华的王府井商业街仅咫尺之遥。北京饭店拥有七百余间规格各异的客房,现实与浪漫相结合的设计、浓重而不失活泼的色调、奔放且大气的布局、近似自然优美的线条,给每一位客人豪华舒适、至尊至贵的体验。

美国总统尼克松携夫人访华期间下榻北京饭店尼克松夫人观看北京饭店厨师炒菜,一旁陪同的为章含之。

  莱佛士北京饭店始建于1900年,这座屹立于长安街中心的地标性酒店,独特的法式柱廊外观的建筑, 内饰西方与东方神韵的完美结合,显现出与众不同的高贵与典雅,复古与奢华。 这里是许多重要的社会与政治活动场所,曾经接待过无数国家元首,政府要员以及知名人士,其中包括:戴高乐将军,蒙哥马利将军,毛泽东,孙中山等。北京饭店莱佛士不仅拥有全北京最大的888平米总统套房,其中更有9间别具特色的名人套房,这些套房均以下榻过的名人而命名。

新中国成立北京饭店承接国宴重任新中国成立北京饭店承接国宴重任

  1900年,两个法国人在东交民巷外国兵营东面开了一家小酒馆,并于第二年搬到兵营北面,正式挂上“北京饭店”的招牌。1903年,饭店迁至东长安街王府井南口,即饭店现址。1907年,中法实业银行接管北京饭店,并改为有限公司,法国人经营时期是北京饭店的最初辉煌期,从建筑风格到内部设施都标志着饭店成为京城首屈一指的高级饭店。随着抗战胜利,北京饭店由国民党北平政府接收管理,一度成为专门接待美军的高级招待所。直至1949年北平解放,北京饭店的命运才随之出现转折,当时隶属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北京饭店,成为新中国国务活动和外事接待的重要场所,具有相当高的政治地位。1954年和1974年,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北京饭店相继进行了两次扩建,先后建起了西侧大楼(即现在的C座D座)和新东楼(即现在的A座),在继续承载更多大型的国事宴请和重要会议的同时,也一度成为北京城内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标志建筑。

楼梯设计平面图楼梯设计平面图

  在新时代,北京饭店依然是重要国事活动和会议的首选场所,它在承载着酒店功能性和特殊政治身份的双重使命中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如今,拥有近1000套现代化客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北京饭店已经发展成一座成熟的商务豪华型酒店。2006年12月17日,北京饭店被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大家庭总部饭店,奥运会赛时阶段,总部饭店将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主要成员的驻地,以及国际奥委会的总部和指挥中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