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床房超低团购价 谁是酒店团购最大赢家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17日11:04

  近期,许多初具规模的团购网站纷纷开辟了旅游团购专区。酒店团购成为一个新的试水领域,并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但在参与团购的众多酒店中,真正通过团购带来实际经济效益和创收的到底有多少呢?

谁是酒店团购最大赢家谁是酒店团购最大赢家

  淡季团购

  酒店并不亏本

  2月14日当天,北京佑安大酒店原价888元的情人节大床房以将近2.5折的228元团购价迅速成为网友秒杀的目标。短短的12个小时内就被团购了100份。随着元宵节的临近,还有更多打着温馨口号的假日套房推出。酒店团购一时间成为继餐饮团购和机票团购后又一旅游新时尚。

  据大多数酒店业内人士描述,任何酒店参与团购都不会赔本。对于酒店业这一特殊行业来说,固定成本已经在酒店的前期营业中收回,随着酒店经营时间的延长,酒店的资金回收虽然漫长,但是风险较小。雅阁集团品牌管理总监罗煜表示,团购只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并不会让酒店亏本。

  以去哪儿网推出的团购价99元、原价260元的西安美丽特宾馆大床间为例,参与团购的酒店大床房的数量仅为12套,但却同时吸引了1000人的关注,团购只是策略性活动,是商家应付传统淡季的促销手段。

  对于新开张的酒店,和团购网站合作只是为了吸引眼球,打响知名度。比如四星级的北京金色假日酒店就将原价468元的双人标准间以199元的团购价抛出,有效期截至2月28日,正好覆盖了传统的酒店淡季。

  中档商务酒店

  四成涉足团购

  根据调查显示,三星级和四星级的中档商务酒店是参与酒店团购活动的主力军。在北京的中档商务酒店中,约有四成酒店和相关团购网站,如糯米、去哪儿网等建立了团购合作关系。相对于五星级酒店和经济连锁型酒店来说,中档商务酒店的团购热情更高。常在外地出差的孙先生表示,过去他通常是通过一些在线旅游网站来预订酒店,现在他更青睐于在目的地搜索有团购活动的酒店,因为他可以用和过去差不多的消费价格去体验更高级的客房服务,为旅途增加乐趣。

  罗煜表示,酒店参与团购活动是阶段性的行为。春节前后的1月和2月是酒店业的淡季,随着3月的到来,商务人士的出行又会变得频繁起来。酒店在入住率上升甚至满员的情况下,不会考虑参与团购。

  经济型酒店

  借团购发展新会员

  对于像如家、汉庭这样的经济型酒店来说,本身的盈利空间不高,再加上本身的酒店入住率就高,参与团购的根本目的其实是借机发展新会员,派发会员卡。汉庭酒店集团公关部经理吴佳俊表示,汉庭参与团购主要以优惠券和会员卡的形式推出,并不会像四星级和五星级的中高端酒店一样推出3折单房,因为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利润本来就低。

  如速8经济连锁酒店推出了1元团购价的88元面值连锁酒店电子券,仅一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500人的团购上线。但该优惠券的隐形消费在于,88元面值必须分四次使用,每次使用需要隔一晚。顾客在入住该连锁酒店时必然会有其他方面的消费。网友Hiutong针对速8的团购优惠券曾发帖表示,本只是看中它可以让本来不高的房价享受更多折扣,但是当他入住了速8酒店后,发现酒店所处的地段交通便利,服务设施都很不错,便当场成为了速8的新会员。

  汉庭酒店集团公关部负责人表示,通常愿意参加团购的消费者,都是该类型酒店的主要消费客户群。

  五星级酒店

  看多动少

  在受访的众多北京五星级酒店中,真正愿意参加团购的并不多。以坐拥CBD商圈黄金地理位置的五星级酒店嘉里中心大酒店为例,该酒店市场部人员表示对于团购的兴趣并不大。此外,除了千禧大酒店将西餐厅推出团购项目外,其余酒店,如万达索菲特、中国大酒店和国贸饭店均表示对团购持观望态度。

  嘉里中心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团购主要吸引的是爱好时尚的年轻顾客,他们的购买力并不一定符合五星级酒店设定的高端商务人士概念,对于持续性的酒店消费行为略显吃力。

  此外,五星级酒店对于塑造高端形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如果酒店的高端形象一旦下滑,想要再维护起来,所要付出的成本只会更大。网友Henry透露,即使五星级酒店客房打折,酒店的其他设施仍然需要支付高昂的服务费。对于他这样的工薪族来说仍然无力承受。

  另外,五星级酒店本身价格较高,即使与在线旅游网站合作也不会有过多的折扣。而团购动辄1折至3折的团购价,五星级酒店根本无法接受。国贸饭店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如果酒店坚持团购,将会与携程、艺龙等在线旅行合作渠道的合作造成不良影响。(文/程铭劼 肖鑫 图/暴帆)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