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梦丽江 纳西民居改建的奢华酒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 2010年10月19日11:39
古朴的院落
古朴的院落

  位于丽江大研古城内的亿邦酒店,以7个不同风格的纳西民居院落重新改建而成,分别位于半山与山脚的分布,看起来彼此独立没有关联,实则因为在改造中采用同样的设计理念、细节元素和舒适的现代配备,而形成整体的风格和特征。

  丽江亿邦酒店座落于丽江古城光碧巷,西临古柏苍苍的狮子山,南靠清幽的白马龙潭寺,东接气派的古城王府花园,以纳西传统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的庭院样式为基础,穿插现代化设计理念巧妙改造,亭台水榭雅致玲珑,花鸟虫鱼错落点缀,庭院环境私密优雅。

徜徉楼阁亭台之间
徜徉楼阁亭台之间

  她不仅仅是酒店,更是一种全新的休闲生活方式。在亿邦,徜徉楼阁亭台之间,流连小桥流水人家,与自然为邻,邀天地为伴,忘情拥抱高天流云,尽赏繁星璀璨夜空澄澈,品味静谧柔软的丽江时光,感受鲜活动人的四季景致变幻,尊享别致悠闲生活。

  这是丽江大研古城内规格最高的一家酒店。通往古城的一长段石头路,用拳头大的石头铺成,由于不太平整,走在上面还有点硌脚。经过白马龙潭寺附近的一处三眼井,有人在洗衣服,有人在洗菜,转一个弯,就看见光碧巷古色古香的纳西民房来,“走马转角楼”,生活的气息让远离城市的度假心情,一下蹦到了地面上来。

  酒店的房间依光碧巷而展开,这也许是最没有完整感的一家酒店。以传统的纳西民居改建而成,房间散落在7个院落之中,其中的3个在半山上,另4个则在山下,隔着一条光碧巷,中间还穿插着别家的客栈、民房。这种自然的分布状态,完全是保留了街区本来样貌,所以看起来像是好几家酒店组合而成,而房间的改造设计,也因这种院落的地理分布差异而显现出各自的特色来。

优雅的客房
优雅的客房

  以马帮大院为起点,依次形成丽江阳光、大研古韵、山里人家、狮山观景等主题定位。马帮大院是一个大户人家的私宅,也是丽江的保护建筑,由两个院落组成,院子地面上的“麒麟望月”地砖图案还依稀可见。房间分别以马帮当年在云南、四川和西藏的20个主要活动地点的名字命名,从西双版纳、剑川到拉萨、雅安等,每个房间的床头有一幅当地代表性的人文风情速写画作为主题装饰,而细节的装饰都与马帮有密切的呼应:浴室墙上的 奔马速写,卧室的沙岩马画,连床头的吊灯都是依照马蹬的形状而设计,饶有意趣。由于是保护性古建筑,马帮大院的建筑外观没有进行任何的重建修改,只是做了翻新,原来精致的雕花门窗被重新抛光亮彩,越发显示出历史的韵味来。而作为现代栖居的考量,房间的木墙、上下楼层间的隔板都新做了隔音的设计。但这一切都是发生在暗处,进入院子的时候,几乎看不出一点“新”的痕迹。

  隔壁的“丽江阳光”和“大研古韵”则做了比较大的改动,有的老房子因为实在太破旧,进行了还原性重建。前者的定位是因为丽江常年阳光明媚,所以这一区房间的色调也变得丰富起来,而后者的房间则突出其古时的韵味,比如作为纳西民居的花格,采用当地最常见的桃花格和菊花格,门上的把手则用的是同样在当地很有名的海棠花图案。纳西民居的特点是一楼住人,二楼不住人,只是作为仓库使用,因此形成了二楼层高偏低的建筑格局。在进行酒店改造时,为了加入起居的房间,设计师将整个二楼层高加高,用的是传统榫卯结构,令整体空间拓宽的同时,建筑的式样上还保留了原有的味道。

  山上靠近白马龙潭寺的院落以朴实的民居风为特色,土坯墙、照壁和洞石的运用,让依山而建的老房子还保留着当年民居的味道,连通往院落的路灯全都是安装在石头里面,到了晚上变成朦胧的地灯,一点也看不出具有侵略感的现代元素。而靠近狮子山的院落,因为独踞高处可以俯瞰丽江古城,房间设计为复式结构,包括最高处拥有独门院落的唯一一套总统套房。房间的设计细节则以狮子山为灵感,在装饰、配件方面,都采用了狮子的图案,既与其他院落的房间相区别,同时又呼应其独特的地理风貌。

  89个房间可以说每一间都是唯一的,在朝向、格局和院落的属性上,看起来各行其是,各自抱团。但仔细看却可以理出许多具有关联性的线索来,纳西人家常用的条案、建筑上的花格、用寿字做成的各种铜把手、用老木头重新设计的家具,以及“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那种民居老宅的精气神。貌离神合,原来才是这家酒店真实的面貌。

  相关阅读:云南寻梦 有一种毒品叫丽江(组图)

             诱惑丽江:散落在云南的饕餮记忆(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