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柏联酒店 小径分叉的花园(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昆明市 | | 2009年08月10日09:45

  导语:这家位于昆明阳宗湖畔的温泉度假酒店,是大陆第三家加入国际SLH 联盟的酒店,23 栋villa 掩藏于一片树林草海之间,设计师为每一户设计了独特的抵达路径,并以泰国柚木、茅草屋顶的材料以及通透空间的规划,让房间拥有一种回到自然的牵引力。

三面通透的房间与室外的温泉汤池、游泳池等区域设计有很自然的过渡

三面通透的房间与室外的温泉汤池、游泳池等区域设计有很自然的过渡

  每天外出都要在途中挣扎是否有锁好门的强迫症患者,终于找到了一口喘息之气。

  昆明柏联酒店,私人管家带我到房间上下里外介绍一遍准备离开时,我习惯性地向他讨钥匙,未果——“我们酒店的房间都不配备钥匙的,外出时你只要把门带上就好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在第一次离开房间的时候,一步三回头,这次担心的不是有没有锁门,而是周围有没有人。

  也许是太习惯了大门紧锁的城市生活,夜不闭户像是一个谎言,反而变成了一种失去安全感的心理挑战。事实上,在这家藏在一片树林草海中、只有23栋客房的度假酒店,钥匙是多余的,强迫症也是多余的,关于安全感这件事的担心,似乎也是多余的——连客人基本都是深居简出,管家们更是不会轻易出现在视野中,走在花木繁杂的道路上,能看见的,大抵总是只有自己。

  这是一片面向阳宗海(云南第三大深水湖泊)的别墅,酒店临湖而建,背依山势,建筑顺着坡度错落分布,拜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所赐,酒店竟然可以为这一片湖畔美地移植超过200 种植物树种,这些树木花草很自然地为房间带来了隐秘的境界,一条主要通道以分叉延伸的小径通往不同的房间,相互独立,却又有相当清晰的邻里关系。主要的房间都是联排式别墅布局,户户皆带有泳池、温泉汤池,以及休闲凉亭,宽阔的室外活动区域完全让人不太有出门的计划。设计师为每一个房间设计了独特的抵达路径:最后面一排地势较高的房间,是以长长的木梯穿过丛林的感觉,像走一小段山路,而前一排处于较低地势的房间,入口则从建筑背后与屋顶齐的山路分叉处开下去,通过一段盘旋往下的扶梯抵达房间,顺着扶梯形成的天井是一个宛若石洞的喷水池。

  循着水声进入房间,大门直接连通起居室——起居室之必要,在于这里除了有基本的娱乐设施,更重要的是管家每天送到房间里来的下午茶、晚上的消夜点心,为这一区域的充分运用提供了可能性。处于房间核心的卧室里面最核心的部分当然是居于正中的大床,占据了2/3 空间,床的一端设计了遥控式内嵌电视板,收放自如,在考虑功能性的同时,实现了空间的通透。因为度假的设计需求,房间里没有专门的书房区域,却有一个宽敞的工作台,位于卧室的最北端,工作台外的一小块天井,有个小花园来改善视野。书桌的区域连通超大的衣帽间,而卧室的另一个门通往的盥洗间,虽然是开放式的设计,洗、卫、浴又有各自的独立性,大量石材的运用让这个区域与室外温泉汤池的连通显得相当自然。设计师完全没有吝啬想象力,为处于绿树掩映下的汤池还配备了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淋浴和休息区。

  身处自然,当然不能浪费天赐美景。所以房间的三面皆为落地玻璃窗,透彻地沟通着室内外的自然氛围,除了盥洗室与汤池的相连,从卧室和起居室则可以直接通往泳池、凉亭等户外活动区,难怪这是让人想要在室外呆得最久的房间。这种回到自然的牵引,也许正是设计师所致力于表达的旅行之意义吧。所以在整体建筑材料上,主要使用了泰国柚木,这种抗腐蚀的名贵木材不仅在能与室外环境充分接触的时候很好地维系质感,其本身金黄的色彩和细腻的手感也在自然的相衬中实现一种平衡,再加上建筑所采用的东南亚手工茅草屋顶,与整个区域很多叫不出名字来的温带、亚热带植物一同,将每一栋别墅,都变成一个可以深居简出的桃源之地。还有坐在泳池沙滩椅上就可以揽入视野的明净阳宗海,那是一层打不破的宁静。

  Design highlights抵达路径

  设计师巧妙地为每栋别墅实现了无阻挡的视野规划,小径分叉的路径设计,加上通往房间向上蜿蜒的木梯或向下盘旋的扶梯,都让抵达房间的过程变得有趣。

  自然导引

  因为充分利用地形和植被实现了各自的居住私密感,所以在房间的整体设计上,大面积落地窗让建筑三面通透,室内室外很自然地连通,无锁的设计更是加深了这种自在的开放感。

  Must try温泉汤池

  温泉是酒店最重要的配套,客人除了可以在酒店旁的一个大型温泉中心体验20 余种特色理疗汤池,也可以不用出门,在自己房间里享用小型汤池。

  湿地餐厅

  酒店在一片湿地的附近建了一座四面通透的餐厅,精通中西料理的大厨提供各式美食,除了食材料理样样精到,餐具的设计也相当考究,是昆明值得一试的餐厅。

  柏联温泉酒店

  地址:云南昆明宜良阳宗海柏联温泉度假村

  电话:0871-3602056/7671666

  文:文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