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婚宴摔碎三十多个酒杯索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宁市 | 青海新闻网 微博 | 2009年03月12日09:32

  消费者在酒店吃饭、在酒吧喝酒,打碎餐具酒杯也是难免的事情,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说句“碎碎平安”的吉祥话。然而,眼下一些酒店却“生财有道”,竟将无中生有的损坏数量随意摊派在消费者的头上,以此向消费者索赔。昔日的“碎碎”也就显得不“平安”了。

  婚宴消费请擦亮眼睛

  3月8日,是赵先生和张女士大喜的日子。当天,他们的婚宴就安排在了远东大酒店二楼大福华餐饮城,一共24桌。大厅18桌,包间6桌。酒席举行的比较顺利,并按预定时间结束。尽管如此,赵先生依然很窝火。因为,婚宴结束后,当他和新娘到收银台结账时发现,在结算清单中多出了“酒席中打碎酒、水杯36个,赔偿330元”这么一项。

  “33个杯子,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平均每桌打碎一到两个。”赵先生很纳闷,难道请来的客人是来砸杯子,而不是来吃酒席的?

  赵先生认为,酒席中摔碎几个杯子情有可原,但是如此之大的数量那绝对不可能。“因为酒店大厅地面全都铺上了厚厚的一层地毯,按理说杯子即便掉到地上也不一定能摔碎。更何况30多个杯子,听声音也得有个听头。”赵先生气愤地说,这没准是酒店设的圈套,定有猫腻。当场要求酒店方提供破损杯子的“尸体”,并根据实际数量赔偿,否则就拒赔。

  一方坚决要求“验尸”,一方却无法如数提供。赵先生表示,如果酒店方无法如实提供破损酒杯的数量,那就是涉嫌欺诈。但酒店方却认为,破损的杯子已经被服务员清理,所以无法全部提供……僵持许久后,赵先生最终还是给酒店赔付了135元的损失。按酒店的话说就是:“损失各担一半,你就偷着乐去吧!”

  无独有偶。张先生的女儿2月14日在伊尔顿酒店举行婚宴时,也遇到类似的情况。

  当天,张先生的酒宴一共40多桌。中午30多桌,晚上10桌。婚宴结束后,张先生在结算清单中发现“损失额360元”这么一项。问其究竟,酒店方的答复是,张先生请来的客人在就餐时一共摔碎高脚杯、直升杯、小酒杯等大小酒具和餐具共计36个,每个按酒店规定的赔偿价10元计算,总共360元。

  “我的客人怎能摔碎36个杯子呢?如果真有,请你给我们提供所有破损杯子的碎片,否则拒赔。”张先生回忆说,当天在酒席中他的确看见有个外国客人不经意间摔碎了一个高脚杯,后来酒店方也提供了这个杯子。但是除此而外,酒店却再也没有拿出一块碎片。

  张先生告诉记者,青海人吃酒席向来对摔杯子等事宜很忌讳,总会在大喜的日子图个吉利,一般客人也会十分谨慎。“怎么能摔碎36个杯子?酒店绝对是趁乱弥补自己以往的损失,无疑就是一种‘强买强卖’的行为。”

  这就样,最准酒店方无法提供其余35个破损的杯子,张先生只给伊尔顿酒店赔付了10元。

  餐馆“狮子大开口”无法律依据

  在餐厅吃饭打碎东西,究竟该不该赔,赔多少才合适?面对店家开出的高价索赔,消费者是否无力还击?记者采访了相关法律界人士。

  泰宏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勃认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所以,顾客完全可以对经营者的不公平规定置之不理。

  “由于顾客过失而造成商家财物毁损,顾客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给予相应赔偿。但商家要求消费者赔偿不得违反公平、等价赔偿的民法基本原则。”蒋勃说,在具体赔偿中,消费者可以选择原物赔偿,即在市场上买回同样的物品还给商家,也可以按照毁损物品的价格用现金赔偿。

  “损坏物品,‘照价赔偿’没错,但这个‘价’最为关键。餐馆档次不同、餐具好坏不同、折旧程度不同,都可能影响到这个‘价’。简单地制定一个统一的赔偿标准,实行一刀切不大现实。但消费者可要求餐馆提供餐具进货单据或凭证,根据折旧情况进行折算。”蒋勃律师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还是双方友好协商,或者酒店象征性地收取赔偿。如果餐馆“狮子大开口”,这没有法律依据,不合理也不受法律保护,消费者应当据理力争。

  索赔可以,但不可忽略维权

  就此,西宁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建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类似伊尔顿、大福华发生的消费纠纷,在其他酒店中也发生过,并且消协也接到过很多投诉。

  “作为酒店方,发现消费者在就餐中摔碎餐具要求索赔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不可忽略的是,酒店必须向消费者正确无误地提供损坏数量、残缺物及桌次,并且索赔的价格要有依据(诸如物品进货发票),照价赔偿或折旧赔偿,不能私自随意指定价格,甚至是漫天要价。”张建平说,如果酒店无法如数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那么消费者可拒绝赔付或向消协投诉。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婚宴消费索赔餐具一事,几乎成了餐饮行业中的一个“潜规则”。因为,许多酒店的服务员在日常工作中损坏器具时也要按酒店规定照价赔偿。所以,一些服务员将自己日常工作中的这种“损失”,往往会通过婚宴、大型宴会等转嫁到其他客人的身上。按他们的行话说就是:“东家借钱西家还,反正咱的钱是不会少一分”。

  酒店“生财有道”,消费者却无力反击,致使一些维权意识淡薄或是粗心大意的消费者往往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只好认倒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宁市

西宁地处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两山对峙之间,统属祁连山系,黄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市区。全市总面积766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50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75平方公里。市区海拔2261米,年平均降水量380毫米,蒸发量13..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