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珠海“跑马圈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珠海市 | | 2009年03月05日09:14

  经济型酒店在经历2007年的过度繁荣与2008年的“挤泡沫”之后,面临资金与经营的种种压力,开拓风格普遍倾向稳健与谨慎。有评论指在中国经济型酒店业最为发达的上海,随着旅游市场、商务会展等产生的客流量大幅度下降,经济型酒店进入发展拐点。但以7天与如家代表的全国性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依旧显示出“深耕”珠海的满腔热诚。

  珠海客源丰富

  7天逆势扩张的底气首先来自于资本力量的充实。在金融风暴搅得全球经济水深火热之时,它竟于去年10月获得来自英联投资和华平基金联手投资的6500万美元,其中华平基金是第三次向其注资。这也成为2008年国内经济型酒店获得的首笔大额投资。总体而言,它共获得近2亿美金的外部融资,居同行之首。自2005创建以来,它主要将精力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与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及十余个主要省会城市的拓展,如今则借助资本力量向二线城市挺进,其中便包括珠海。

  周淮生透露,从今年春节过后,7天酒店全国分店的入住率普遍上升,珠海分店的入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2006年即进入珠海的如家,现在同样对经营业绩表示满意。珠海如家负责人何先生表示,经济危机并没有影响本地如家的入住率,该数字始终保持在95%的水平。如家在珠海的第一家自营店早已收回投资成本,并有计划继续扩张规模,预计2010年以前将总店数量从目前的3家(直营店)增加至6家,同时考虑引入加盟形式。

  他认为,即便其它全国性连锁品牌加快拓展,珠海未来两年的经济型酒店也不存在饱和局面。但随着经济型酒店数量的增多,将对本地的三、四星级酒店带来经营压力。

  另一家连锁经济型酒店、上海美林阁集团的莫泰168早于7天进入本地市场,目前依旧维持在柠溪单店经营的格局。华南区业务总监唐先生告之,珠海莫泰168入住率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入住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仍维持在7成多的水平,通常它只要保证五成的入住率,就能做到不亏本。珠海作为旅游城市,客源下滑并不会太大。纵然形势不明朗但也不必要过分悲观。目前莫泰168也正在寻找合适的新分店地址,对于人流量较多的拱北区域较感兴趣。

  提升优势应对危机

  展望国内经济型酒店未来发展空间时,常引用的为中国饭店协会的数字统计:与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型酒店占70%市场份额相比,中国目前经济型酒店还不足10%。该协会预计未来10年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客房数量将超过星级酒店的客房量,成为中国住宿市场的主流。应用于珠海,7天酒店副总裁周淮生认为,珠海当下的经济型酒店容量未发展充分,本土品牌居多,全国性经济型酒店品牌并不多,而它作为区域性的文化与旅游中心,经济持续发展,商旅活动日益繁荣,前景看好。

  这种考虑与珠海如家快捷负责人何先生不谋而合。他甚至说,经济危机为经济型酒店带来了一线生机。作为国内首个挂牌美国纳斯达克的经济型酒店品牌,如家已发展成为如家集团,旗下拥有如家快捷酒店、如家七斗星酒店等分品牌,并于近期推出定位于中高端商务人士的“和颐”品牌。据何先生透露,如家在珠海短期内并没有引入“和颐”的计划,仍将专注于经济型酒店市场的拓展。

  目前主力品牌如家快捷在不断强化服务质量与提高服务标准,并根据当下经济形势,采取了推行住宿优惠抵扣券等活动。他说,在如家注册的150万名会员,是业绩保证稳定的强大后盾。

  从地理区域分布而言,7天、如家与莫泰168均集中于香洲区,尤其是吉大附近。本月如家又将有一家便捷酒店在吉大新华书店旁开业,与附近已开张的7天相距不到10分钟路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珠海市 ZhuHai

珠海市气候宜人,冬夏季风交替明显,终年气温较高,偶有阵寒,年、日温差小,属南亚热带与热带过渡型海洋性气候。全市太阳能丰富,热量充足,年均日照时数为1991.8小时,太阳幅射年总量为4651.6兆焦/平方米。全市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