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芳:让创想与现实的双翼齐飞(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12月17日14:41

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芳

  ·在中国,深圳华侨城创造了旅游世界的神话

  ·在中国,深圳华侨城创造了主题酒店新生时代

  ·在中国,陈晓芳女士和华侨城酒店开拓者们用坚强前行的足音开启了一个主题酒店王朝的大门

  ·让我们关注中国的华侨城,关注华侨城一位带领众智在酒店业远征的身影

  创想与现实之间总有差距,但是中国的“威尼斯”就是那么令人神往

  结合了充满意大利浪漫风情的建筑风格和别具一格的水城文化,并经历了频繁的主题定位考查、建筑和景观设计、管理公司的选择、功能设计后,中国首家主题酒店---威尼斯酒店于2001年10月建成完工。落成之初,它便以鲜明的风格,为美丽的深圳湾畔增添了亮丽一色,与华侨城三大景区以及波托菲诺小镇交相辉映,一时间倍受业内外关注。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威尼斯酒店总像一艘领航的船,展示出她的风采,她除了主题特色鲜明外,管理和服务是酒店品牌成功的一大关键,我们不去一一细说威尼斯的硬件和配套设施,单从她的无数客人入住并认真体味她的时尚和休闲,就知道这家酒店是一个人生居停的好地方。

   “成功的酒店,要有国际化的管理,也要有独具一格的品质。威尼斯以主题为名在国内独辟了一条酒店之路。”陈晓芳一方面引入国际化的运作管理体系,鞭策酒店上下,紧抓细节,精雕细琢,为酒店运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一方面不断探求和挖掘主题的内涵,使得主题文化不仅体现于酒店的外部建筑和经营环境上,更让它沉浸到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中,而不是将一个只是借着自然、主体硬件的优势造就而成的空壳模型投入酒店业。

  时至今日,威尼斯酒店已经走过了五个春秋,其独领风骚的艺术建筑风格和层出不穷的时尚主题活动依然深入人心。它以独具特色的主题概念,让慕名而来的客人通过眼观耳听、全身心感受这浓郁的异国格调,同时也换来它在当地酒店中立下的行业标竿和在中国酒店业的广泛赞誉。

  大气创想与战略发展中崛起的主题酒店群落

  威尼斯的成功开启了华侨城的主题酒店之路,也让华侨城酒店开拓者们对主题酒店的发展之路有了新的创想,华侨城集团CEO任克雷正是这样一位创想家,他指出华侨城酒店业应打造具有主题特色的高星级酒店群落,并使创想成为一种企业战略,注入每家酒店中。

  建设中的华侨城大酒店,是一座以西班牙文化为主题的白金五星商务酒店。占地十五万平方米的巨大画卷,点燃了创作者们的浪漫激情和梦想。在这里,门前的陶罐很不经意的张满了枝桠,大红色的小花零星点缀其间,在阳光的照耀下,投下的倒影与地上和墙上铺设的手工烧制的彩绘瓷砖相映成趣。那些惊险万分的斗牛、情绪激烈的弗拉门哥、佩戴各色古怪面具的狂欢节、忧郁的唐·吉珂德、风流浪子唐璜、毕加索划时代的立体派绘画、高迪光怪陆离的建筑——所有这些都一瞬间涌上人们的脑海。

  同样是建设中的茵特拉根温泉酒店,也将会以一种特别和精妙的主题文化向世人展现。同样是主题酒店,深圳的东部海岸将会再次点亮中国主题度假酒店的文化圣火,这把圣火在不久的将来,将会燃遍整个中华大地。

  深圳华侨城,这个旅游王国因为主题公园而享誉世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华侨城集团的领导们每一次重大决策都将这片土地推向一个更高的巅峰。在华侨城中建造几个不同特色的主题酒店并形成示范品牌将会和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村、欢乐谷这些著名的主题公园相得益彰。

  在他们的创想中,威尼斯酒店、华侨城大酒店和茵特拉根温泉酒店将构成深圳未来的主题酒店群落。它们不仅有着国际酒店的优质管理,更以不同的风情展示着主题酒店的魅力。在高端酒店开发的浪潮中,它们以新颖的形式和姿态,挑战着传统和规则,让“威尼斯”和诸如“威尼斯”等等的主题创想走得更远。

  城市客栈,一个延伸城市主题的集团连锁精品

  去年,全国经济型酒店风起云涌,众多海外知名品牌纷至沓来,抢滩中国,北京、上海、杭州、天津更是硝烟四起。一番考察论证后,陈晓芳以发展的眼光瞄准了经济型酒店的市场空缺-商务白领市场,开始培养城市客栈为商务人士全手打造的经济型酒店精品品牌,并凭着对本土酒店业的了解,走上以深圳为起点,珠三角渐进布局的拓展道路。半年时间,城市客栈以租赁、品牌输出的形式开出三家分店,各大媒体争相报导,成为深圳经济型酒店的热潮中一大亮点。

  飞速发展中的城市客栈同样有着主题酒店特立独行的建筑风格和令人目不暇接的主题文化。城市客栈欢乐谷店,鲜明的外墙颜色,跳跃的大堂设计,时尚的城市咖啡,巨大的玻璃幕墙与令人心旷神怡的外围景观,无一不彰显着它作为经济型酒店的另类。许多业内人以为这是对经济型酒店传统观念的宣战,然而,陈晓芳对此有着不一样的见解。她认为“经济型也要出精品”,未来的消费主体是年轻一代的时尚群体,他们有着活跃的思想、高尚的品味和对品质更为苛刻的要求,而他们正代表着城市客栈的客源市场。她认为摒弃以卫生、舒适、方便的基本要求,而追求在此之上的现代、主题、简约和时尚,才是适应于城市客栈当下发展的准确定位。

  同时,城市文化是城市客栈的主题灵魂,陈晓芳将浓缩的城市主题融入其中。在城市客栈欢乐谷店的欢快色调里,城市咖啡多彩的照片里,在城市客栈世界之窗店的异国建筑里,主题的光芒处处可见。“在不同的店里,你会有着不同的惊喜,大堂里、楼道里、房间里都惊现出一些地域文化的碎片,让你了解得更多,更乐在其中”。在未来的项目里,陈晓芳勾划了一出别样的画面,她要让标准与主题在此汇流,让每一家店都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浓缩。

  当然,城市客栈一样有它统一的标准,一致的功能设施,一致的服务程序,更重要的有着一致的后台运作管理。但是,在每个店里你都能找到它的不同,这种不同来源于环境的差异,你会发现到处洋溢着快乐的欢乐谷店与欢乐谷主题公园相得益彰,优雅别致的世界之窗店也正是世界之窗景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应该是一组成功的作品,它们不但能给旅客和商务人士带来方便,而且能给人们增添身心的愉悦。

  高筑酒店管理平台,让创想与现实的双翼齐飞

  威尼斯酒店主题酒店的强大社会影响力和城市客栈的异军突起,不仅在华侨城集团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也为集团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2004年,华侨城集团将酒店业划入了核心业务板块,2005年成立了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让华侨城酒店走上产业规模化道路,陈晓芳再次担当大纲。

  悉数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五十多年的历练和发展,让他们在酒店管理输出和规模扩张上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他们享有的不仅仅是巨大品牌号召力,更有强大的国际化管理模式充当说服力”。反观国内酒店管理集团,“规模”是其在酒店行业发展的关键词,近年来他们战鼓频响,声势夺人,将战略的眼光紧紧地盯在了扩张上。然而陈晓芳认为“攘外必先安内,先开动国际化管理模式再行发展的道路”。得益于多年的酒店经营和威尼斯酒店在行业内的声名鹊起,陈晓芳将主题酒店的国际化管理模式导入对外项目的管理输出上,同时充分利用华侨城现有资源,将区内酒店作为酒店管理输出的试验田,以点击面,高起点构筑了酒店管理的平台。

  如果说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已成为管理公司赖以生存的一张王牌,专业的人才队伍正是保证公司持续发展的另一张王牌。多年来,威尼斯致力培养的大量本土人才,成为管理公司人才战略基地。他们不仅谙熟本土酒店市场,同时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借鉴,掌握了国外先进管理方式。此外,陈晓芳还请到了具有数十年国际酒店管理公司运营经验的瑞士籍洲际集团亚太区前任副总裁奥博斯先生担当总经理,同时引来许多国际酒店集团高级职业经理人,搭建起管理公司的人力架构。这种创建之初便请来外籍人士操盘,更有国际化酒店管理公司运作背景的人才加入的案例在国内酒店业首开先河。她认为,“只有国际化人才,才有人才国际化”,要用国际人才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用国际化人才让自己的人才国际化,这就是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实现人才战略的第一步。

  陈晓芳常对人们说:“华侨城给了我平台,培养了我,我唯有努力为她争光才是最好的回报”。说起管理集团未来五年战略规划,陈晓芳似乎成竹在胸。“尽管我们目前所投建和管理的酒店不多,但基本都是精品,尤其是威尼斯、华侨城大酒店、茵特拉根等主题酒店,都是中国最顶级的主题酒店。接下来的五年,我们要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依托着华侨城集团在区外的腾飞发展,我们也将在深圳、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布下战略棋子,我们计划在五年中拥有50间酒店,其中城市客栈40间。我们期望的是未来酒店业重新洗牌后,华侨城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将脱颖而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