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垂涎的苏州特色小吃(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 2009年12月25日11:02

  1、糖油龙头山芋

  苏州的糖油龙头山芋,选料严格,山芋一定要购自宜兴。该处一时缺货宁愿停止供应(据说宜兴山芋质地细腻易酥,别处山芋无法相比)。白糖选用上品,烧煮过程力求粗货细做,极为认真。加工时先将山芋洗净,用大盆文火焙烧,半酥时加入白糖收膏,要求糖味透心,再浇上熬成的糖油,然后上柜供应。糖油龙头山芋油光透亮,剖开时可看到满心通红香味浓郁,人口酥糯味若山栗,又甜又香,特别受苏州人喜爱,东南亚一带华侨也甚爱吃。这原本是百年老店黄天源的看家名点,现在似乎不太见的到了。

  2、桂花鸡头米

  鸡头米,与鸡无关,只是一种水生在苏州葑门南塘的稀有特产,也称为芡实。鸡头米,也算与鸡有关。由于芡实果实上花萼退化的部分形如鸡喙,所以大家就给了它“鸡头米”这个亲切也贴切的俗名。其果肉色呈玉白,颗粒如珠,甜润软糯,即称鸡头肉,是由农妇手工从果壳中剥出来的。由于费人工,鸡头米本身又是可与银耳相媲美的滋补品,所以价格相对较贵。桂花鸡头肉,用鸡头肉、桂花糖、绵白糖为主辅原料,制成后香甜可口,是当地老百姓十分喜爱的甜品。以前,鸡头米都在时令的秋季上市时才吃的到,现在,在一些南货店也可以买到一些晒干的鸡头米,以方便游客旅途携带。

  3、海棠糕-梅花糕

  在苏州长相最漂亮的两种点心该属海棠糕、梅花糕。现在,恐怕还很难在大店堂里觅到她们的芳踪,以前倒时常可以在街巷中叫卖的挑担小贩那里买到。其梅花、海棠花的外形,让人没吃就有了赏心悦目的情怀。它们的外层是面粉皮,里面是豆沙馅,在特制的模具中烘烤而成。由于用了似梅花、海棠花形的模子,作出这样的美人胚子也就再自然不过了。刚出炉的梅花与海棠糕,表面撒着饴糖,呈咖啡色,吃口分外香甜。上面还要加上果丝、瓜仁、芝麻等五色点缀,一朵朵花儿才完全的绽放开来。所以说吃海棠糕是一个乐趣,看店里的师傅做海棠糕又有另外一番趣味。在苏州神仙街上有一家小贩常年在那里设摊做梅花、海棠糕,去尝尝啊!

 

  4、桂花焐熟藕

  桂花焐熟藕,是苏州秋季时令佳点。苏州的糖藕,在唐代就已经名冠全国,苏州人就地取材,用上苏州特制的糯米及秋季遍开的桂花,就有了这道甜、糯、酥、香的美味佳品。做法是取藕中段,把糯米塞入藕段中空处,用筷子将切去的头部与中段用牙签或竹筷重新整合成条,在加了绵白糖、甜桂花、赤砂糖的锅水中蒸煮,最后就看到了色泽酱红、汁水如蜜、入口清香甜糯的桂花焐熟藕。也有用玫瑰甜酱、桂花甜酱或其它花露蘸食的。

  5、血糯甜饭

  血糯自古就是常熟盛产的红色名贵水稻品种,由于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可以强身健体,曾作为进贡朝廷的特优“御米”。常熟人用它制冬酿甜酒、做甜点等。血糯甜饭,也称炒血糯,是常熟名店王四酒家独创的特色品种。炒血糯呈紫红色,肥润盈口,营养丰富,为筵席名点。制作方法比较特殊,需用常熟特产的鸭血糯和上等糯米,血糯事先浸泡,再按3比7比例与白糯一同蒸熟、加糖、加油炒成,撒上桂花,色、香、味俱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