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美食小吃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格里拉县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8日16:19

  索里玛酒>是藏区颇具特色的一种饮品,俗称“藏酒”,也有人叫它“藏啤酒”。其制作工世并不复杂;将青梨料炒熟后入酒曲,在大桶里蒸煮七天,取用时,在桶腰接出一个小管即可饮用,有点像西欧制取葡萄酒时的做法。酒味平和、恬淡,但切不可贪怀,因为一旦醉酒,要醒来可就不大容易了。

  藏式糕点>藏式糕点制作面食是藏家的擅长,品种较多,最常见的有油炸果,“八撒”糕点,“吉祥结”油炸果,龙眼包子,油煎“叙鲁叙鲁”等,形状各异,香脆可口。多用于喜庆佳节,招待宾客。油炸果,藏语称“现纳”。采用精制面粉、酥油等原料配制而成。制作“八撒”糕点,则是先将精制面粉制成蚕豆大小的面球蒸熟,放入酥油汤中煎炸,再中入奶酷红糖,即成酸甜可口、绵软回甜、油而不腻的“八撒”糕点此外,还有青稞面毓的藏式糕点,如“纳真”粑粑等。

  酥油茶>酥油茶是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制作时简单方便:先用土茶倒入茶筒,加入酥油、盐和精制和香料,用搅捧上下反复搅打成水乳交融状,即可斟用。饮之,色香味美,回味无穷。在藏族的饮食结构中饮用酥油茶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藏族家庭里一天至少要饮三次茶,有的甚至多达十几次。酥油茶既能产生很大的热量,喝后可御寒,又能起生津止渴的作用。许多没有喝过酥油茶的人,第一次品尝会觉得异味难当,而咬咬牙喝过几次之后,便会真切地品味其流香满口,余味修长的妙处。

  酸奶>酸奶是中甸地区藏族家里特有的一种奶制品,藏语叫“说”。用提炼过酥油的奶制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植,有助于消化,生津止渴,最适合老人和小孩吃。据说,一生若不断吃酸奶有延年益寿之功效,这可是纯天然的呦!

  糌粑>糌粑是藏区的主要食品之一。磨制糌粑以青稞为主,将青稞晒干炒熟,磨成细面,便成了香喷喷的糌粑。藏族信用糌粑大都先在碗里倒点酥油茶,再把糌粑加入碗中,用手搅匀。随后,将之捏成一个个的小团,即可食用。糌粑的营养成分很丰富,且携带方便,只要有茶水冲开就可即食。第一次吃,可以冲得稀一点,小心呛了嗓子!许多朝圣者就是把糌粑作为干粮的,少时方便。

  琵琶肉>琵琶肉是一种采用藏族传统的腌肉方法制作的肉食。具体做法是,将猪的内脏和骨取出,保留完整躯体。待稍凉后,放入花椒、草果、食盐等佐料(也有的加白酒),轻轻搓揉后,将其缝合,压上石板腌制,还要用木塞或玉米芯把猪鼻塞严,以防虫蛀。因其形状像琵琶。故称“琵琶肉”。《滇南新语》里说琵琶肉“薄腻若明珀,形类琵琶。”琵琶肉可以保存很长的时间,若不切开,呆数年不变。其肉味道鲜美,肉色彩透明,见之令人垂涎欲滴,可煮可炖,是藏人待客的佳肴。

  赛密羊肉>此菜专为藏族男子打猎归来时食用,由妻子在家烹制,等待丈夫满载而归,以示幸福甜蜜。主料为羊肉,佐以黄鸡蛋、白糖、酒、菜油、酥油。金黄嫩滑,味道鲜香酸甜。

  锅奔火锅>“锅奔”是藏语竹叶菜,产于高山的野生植物。准确地说,它并非藏民的传统菜肴,而是民族融合、“互相学习”的结果。主要原料有锅奔、洋芋、熟猪肚、豆腐、水发粉等,配以熟火腿、木耳、琵琶肉,再撒少许麻油,顿时香气四溢、馥郁芬芬。食之御寒暖身,营养滋补。吃此火锅,是好用铜制或土陶容器,味道更美。

  “寺不”>“寺不”是纳西族的一道远近闻名的风情名菜,纳西语意为“吹肝”。是将猪肝充分使之膨胀,塞入精盐、五香粉、姜丝、火硝、绍酒、腌渍后取出,再撒上花椒粉风干。食用时将“寺不”放入汤锅,加辣椒果、姜、花椒,用文火慢煮,取出切成片。色泽鲜润。麻辣芬芳,且耐贮存,可保持一年风味不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意为心中的日月,英语发音源于康方言南路十语群体中甸的藏语方言。“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作“xamgyinyilh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