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美食全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泸沽湖 | | 2009年06月03日09:59

  洛水村就在泸沽湖边,临湖的一条小街就是洛水村的中心地带,也是最繁华的商业区。小街一侧是湖,雨季湖水上涨,在略低洼的地带湖水几乎漫上了街道;小街另一侧一家挨一家都是商店,饭馆和客栈。在这里可以吃到特色泸沽湖美食。您还可以选择在当地摩梭人家吃饭,不仅便宜,还能吃到最正宗的泸沽湖特有的美味。

  摩梭猪膘肉

  猪膘肉又名“琵琶肉”或“琵琶猪”,是宁蒗泸沽湖畔和永宁坝摩梭人 及普火族特有的一种腊肉制品。其制作方法是:在隆冬季节,将整条肥 猪褪毛打整干净后,以肚皮居中开膛,除去内脏及骨骼,用椒盐在猪腹 内揉搓均匀,然后缝合,置于通风阴凉处用石板压之,待风干后即成为一头状若琵琶的腊猪,可置放数年不坏,即使猫鼠虫蝇也奈何不得。

  苏里玛酒

  是摩梭人家用传统工艺酿造的美酒。其酿制方法是把青棵、大麦、小麦、荞麦、稗子、玉米、谷子等多种粮食混匀,在大锅里煮熟、烤干,并至底层带锅巴味,再放晾,与自采自制的酒药混匀,装入蔑的发酵器‘日卡”内,放在室内发酵,待有酒味散发,再盛入酒坛内密封,10 日左右便可启封,掺进高山泉水,稍后用打通的弯竹管吸出酒汁,即可饮用。洒色微橙,酒精度低,味醉美,含丰富的氨基酸、维它命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摩梭啤酒”。它是摩梭和普米人家迎宾待客的佳品,常饮苏里玛,能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咣当酒

  也是摩梭人常饮和待客的饮料酒,把玉米、青裸、谷子等混合煮熟,加入酒曲发酵后,盛入颤子内盖严。喝时在锅中加温蒸煮,约摄氏三十来度,入日绵和,让人放松警惕,但后劲较强,往往后来是吮当一声醉倒,所以叫咣当酒。

  泡梨

  泡梨是摩梭人独特的一种泡菜。当地盛产多种麻梨,他们喜欢将这些适合浸泡的麻梨盛于陶坛内,按比例加上盐、白酒、姜、蒜、花椒和清水,密封一月余后食用,具有酸、甜、脆和浓郁的醇香味道,别具一格,是佐餐的美味佳品。浸泡时间长者,其味更佳。

  烤鱼干

  烤鱼干是用泸沽湖特产的一种叫巴鱼的鱼,把鱼剖开或腹部切一小口,取出内脏,撒上盐,花椒和五香粉,置于火塘上或铁锅内缓慢烤干而制成的。食用时将鱼干在炭火上烤熟或用清油炸酥,味道香脆可口,是直接佐酒的祭品,用以煮汤则乳白色的汤汁香味浓郁,口感极佳,营养丰富。

  青刺果油

  青刺果油,摩梭语青娜满俺。青刺果是一种野生木本植物果。采集后洗去皮肉,把内果晾晒干,用石磨粗粉一遍,再熳炒,蒸熟后用高强压力将油挤压出来。摩梭人加工出的青刺果油,其味道清香甘甜,可直接饮之。摩梭人在端午节的早上要用新麦粑粑蘸青刺果油。青刺果油可治疗胃病、高血压病,擦涂可治疗跌打损伤。现代人则更高看其美容之功效。

  苦荞粑粑

  宁蒗小凉山地区盛产苦荞,因而,苦荞在彝族心目中是五谷之王,苦荞粑粑成为当地的一道风味食品。在祭坛上供奉它,在起房、婚嫁时使用它,在待客宴席上总少不了它。彝族人民用火灰(子母族)烧出的苦荞粑粑,摆上十天半月不 会变质。苦荞粑粑蘸冬蜂蜜进餐,苦甜爽口,回味无穷。目前,丽江地区利用小凉山、老君山所产荞麦开发出荞酒,荞饼、荞丝等产品,颇受消费者喜爱。

  研究结果表明,荞麦中富含蛋白质、脂肪和具有保健功能的多种矿物质无素及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芦西是荞麦(尤其是苦荞)的特有成份,肯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功能,对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有较好的预防、治疗作用,对控制和治疗糖尿病总有效率达93%。另外,它还有健胃、化滞、清热等功效。

  苦荞适合在气候寒冷和土壤贫癠的地方种植,生育期短,以往用作粮食或饲料栽培。近年来,因其籽粒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被誉为“长寿食品”。

  宁蒗彝族砣砣肉

  大凡来到丽江地区宁蒗县(俗称小凉山)的游客,都要品味一番彝族的砣砣肉。小凉山彝族的砣砣肉类似新疆的“手扒羊肉”,在制作上,一般是用鲜活肥硕的猪、牛、羊,立即宰杀后,大块剁颐,小者如拳、大者如碗,不放椒盐,氽入清水中煮至六成熟后,再放在筛簸之中轻轻撒上一层盐汗水沫,吃时佐以小凉山土法腌制的一种干酸菜汤(有克油腥的作用),将砣砣肉抓在手上,边啃边嚼,由于这种肉做法特别,又不是很肥,吃起来越嚼越香,越吃越胃口开,所以,砣砣肉如今已成为小凉山的一道很有名气的风味菜。

  腌酸鱼

  腌酸鱼是宁蒗摩梭、普米人家待客的传统佳肴。人们在泸沽湖中捕捞到半斤大小的鲜鱼,便存养在木盆里,带回家后,先将鱼腹剖开,取出内脏,洗净血迹,展平鱼肉,便将鱼腹朝下分层入进陶罐中,放一层鱼撒上一层糌粑面、食盐、花椒、五香粉等佐料,装满后把坛口封好,放在荫凉处,半月后便可食用了。

  这种腌酸鱼,可生食,亦可炒食或放上辣椒煮成酸辣汤,味道鲜嫩爽口,使人食欲倍增。其中有的叫裂腹鱼,因其排汇生殖孔和臀鳍两侧鳞片象裂开的口子而得名,肉多刺少,味道特别鲜美。裂腹鱼是原始的亚科鱼类,随着青藏高原的隆起,生活环境的变化逐渐演变而来,现属国家二级保护水生动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泸沽湖 Lugu Lake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人。摩梭人至今仍然保..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