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扬州滋味 必尝地道美食(图)(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1:05  YOKA时尚网-《时尚旅游》

“正版”的扬州炒饭不仅看起来满园春色,内容也十分丰富。

“正版”的扬州炒饭不仅看起来满园春色,内容也十分丰富。

  从共和春出来,重又沿着甘泉路闲走,邂逅其他几样小吃。循着一股并不难闻的臭气而至,是油炸臭干的摊子。一块块小小方方的臭干被放在油中慢慢地炸得泡起来,松松脆脆的。剪开来,烧上用稀释了的酱油、辣椒酱做成的调料,搁些黄豆芽、香菜末,味道鲜美独特。扬州人说臭豆腐是生臭熟香,站在油炸臭干的摊子前面就会有真切地体会。

  扬州的烧饼也值得一试。街上最常见的是黄桥烧饼,半个世纪前的那场大战使它一夜成名。“轻嗑擦酥两开半、唇齿久留三日香”,擦酥烧饼也久负盛名。这种烧饼是用油酥面制作而成的,反复擀折、烘烤熟后,酥脆而又层次分明,口味也多样,有糖馅、肉馅、干菜馅、青菜馅、萝卜丝馅等,不同的馅心形成了扬州烧饼的多种风味。

  和茶叶蛋、鲜红油亮的小辣椒一起在锅里咕嘟嘟冒着泡煮的也是一种豆腐干制品,叫兰花干,好一个浪漫的名字。平凡的是原材料,不平凡的是刀工。这是一种独特的花刀刀法,只见豆腐干的上下两面分别被斜切了十来刀,切过的豆腐干可以神奇地像拉纸花那样拉长。切的时候要小心不能切断,否则就前功尽弃拉不成丝了。兰花干吃起来很有嚼劲,而且越嚼越香。

  有那么一样名字冠有“扬州”二字的美食,说它的名气超过富春茶社大概也不会有多少人有异议,那就是扬州炒饭,不仅在国内很多地方、就连海外中餐馆的菜单上也常可看到它的芳名。隋代谢讽所著的《食经》记载,隋朝越国公杨素爱吃“碎金饭”。据说这“碎金饭”选用软硬适度、颗粒松散的熟米以蛋炒之,使粒粒米饭皆裹上蛋液,炒好后的饭如碎金闪烁,因此得名,俗称“金裹银”。隋炀帝巡游扬州时将“碎金饭”传入扬州,后经历代厨坛高手逐步创新,糅合进淮扬菜肴“选料严谨、制作精细、加工讲究、注重配色、原汁原味”的特色,终于发展成为淮扬风味有名的主食之一。

  在原产地吃到的扬州炒饭的确讲究,除了米饭、鸡蛋、青豆、火腿等常见的材料,还有海参、干贝、虾仁、鲜笋、鸡腿肉等十余种不同的材料,不仅内容丰富,外观也十分好看。做扬州炒饭得神态沉静、手脚利落才行。

扬州物品购买指南

扬州旅游小攻略分享

中国江苏扬州娱乐介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扬州 美食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