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人2000多年前的厕所:陶厕圈(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宿迁市 | | 2009年01月23日16:12

  2000多年前人们使用的厕所是什么样子?那时候人们喂猪的猪圈和现在一样吗?21日上午,宿迁市博物馆正式开馆,一组反映汉代人们生活的陶制厕所、猪圈等陶制陪葬品首次对市民展出。

  在宿迁博物馆内展出的名为“陶厕圈”的陶制厕所,是在宿迁市区一建筑工地上发掘出来的,经专家鉴定年代为汉代。记者看到,因埋在地下年代久远,这座古人用的厕所模型通体呈现浅绿色,犹如苔痕一般,陶厕圈顶部用黄色的瓦盖住,如同现在农村盖的起脊瓦房,整个看起来就像农村的土地庙。陶厕圈高约50厘米,正面是一个圆形的带口池子,高约10厘米,直径在40厘米左右,记者起初以为这个池子就如同现在的坐便器,讲解员解释说,这个池子如同现在的化粪池,是储存粪便用的,可见汉朝时期人们就有环保的意识。

  在陶厕圈的另外一面是一个犹如房子一样的墙体,其中的一面墙还掏了一个方形小洞,厕所的门是打开的,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的构造,它很简单,就是一道沟,人们如厕时就蹲在沟上面。这种厕所构造,至今在农村还普遍存在。随同厕所一起出土的还有陶制猪圈,猪圈呈庭院式,两个对角处各有两个棚子,供猪休憩之用,猪圈里边有两只猪,胖乎乎的,正在觅食,神态甚是可爱。此外,这次展出的还包括陶磨、陶井、陶灶等许多生活用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宿迁市

在秦汉文化的风云际会之地,有一片生机勃勃的热土,那就是被清代皇帝乾隆盛赞为“第一江山春好处”的中国江苏省宿迁市。这个年轻的城市历史悠久,境内有江苏省发现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址——“下草湾文化遗址”,是中..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