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着马未都探秘大英博物馆的中国国宝(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5:39  华夏地理


景泰蓝龙纹大盖罐

景泰蓝龙纹大盖罐

  景泰蓝龙纹大盖罐

  此宣德大罐用彩强烈,尤其使用了景泰蓝罕用的黑彩,观之有厚重之感;其红彩色重,较一般红色深沉,配上大面积黄彩,让景泰蓝的蓝色基调反而不甚显现。龙纹凶猛,五爪如风车旋转,双目圆睁,张口露齿,一副大明宣德之气势。尤为重要的是口沿处有“大明宣德年制”和“御用监造”两处内外重复款识,罐内又重复镌刻一遍,表明了此罐为宣德皇帝独享,可见当年皇帝也是酷爱此物。

  《女史箴图》

  西晋惠帝司马衷是个有名的弱智皇帝,他听说百姓没有饭吃,饿死了许多人,便好奇地发问: “为什么不吃肉糜?”成为千古笑谈。按说司马衷之父武帝司马炎有26个儿子,不能算少,为何单单挑选了这个弱智呢?原因简单,弱智皇帝为原配杨皇后所生,尽管排行老二,但老大夭折,历史重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他肩上。司马衷的原配贾氏生性凶悍,又矮又丑,却手腕高超,坏事做绝,成为“八王之乱”祸首。两朝重臣张华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写下历史名篇《女史箴》 ,集历代先贤圣女事迹,用以劝诫警示,一时被奉为“苦心陈箴,庄言警世”的名篇,流传很广。后来,东晋画家顾恺之根据此文分段配图,后世称之《女史箴图》。

  敦煌文物与斯坦因

  走进库房观赏这批国宝前,陪同我们参观的大英博物馆工作人员罗列出诸多规定。首先不许摄影,怕光线伤害丝质绘画; 再有就是禁止动手,只许动眼观看。实际上我们一进入库房连说话都变得十分小心。我在对敦煌佛教绘画肃然起敬的同时,发现几幅最漂亮的绘画边缘上贴有卡通形象的小狮子,大惑不解,问大英博物馆的同行,才知这是一个重要标识。这个标识只在非常时期起作用,一旦走水(失火) ,消防人员首先抢救贴有小狮子的藏品,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西方人的思维就是与东方人的思维不同,考虑周全,瞻前顾后。我看着卡通小狮子想,这算遗嘱吧,减少不必要的身后麻烦。谁也不愿意发生问题,更不愿问题发生后带来一系列更大的问题。

  大英博物馆中国馆陈设思路奇特,与众不同,它不按常规分类,而是将同时期文物同时展出,加强横向比较。这正是我们的博物馆所欠缺的。陶瓷的演变之路由陶向瓷,由单一向丰富;玉器的演变之路由神向礼向德,神玉礼玉德玉就是中国玉文化前行之路,清晰可辨;但同为国人创造的文明,它们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把商周古玉摆放在青铜器旁边,就可以看出两者处在同一时期相互的影响。我们没权力说是玉器文化影响了青铜文化,也不能说青铜文化影响了玉器文化,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中国先民,看见的是同一文明的曙光, 听到的是同一时期的清音, 那么所要表达的应是同一种情感,同一种思绪。

  250年来,大英博物馆数次改建扩建,最终成了今天的模样,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超一流博物馆。中国文物自豪地占其最重要的一席, 向全世界炫耀那久远文明的绚烂。我走出中国馆的时候蓦然回首, 望见所有的中国文物都放射出智慧之光, 让人热泪盈眶。

  难得一见的航拍画面,展现了利比亚偏远的费赞地区的风貌,在那茫茫沙海之中,远古时代的社会曾随着雨水的来去而兴亡。

  撰文: 马未都

  摄影: 罗尔夫•马里奥特 Rolf Marriott

  供图: 大英博物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马未都 大英博物馆 国宝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