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地理》10月解密大英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7:56  华夏地理

  


华夏地理10月号封面

  国家宝藏——马未都说大英博物馆藏中国文物

  自1759年开放至今,大英博物馆已走过整整250周年,无数奇珍异宝从世界各地云集至此,其中中国文物达2.3万件之多。收藏家马未都年初应《华夏地理》杂志社邀请远赴雾都,探寻大英博物馆藏华夏之国宝遗珍,并透过藏品讲述历史和社会变迁,解释文明的成因,展现文化的魅力。

  古琴考

  古琴生来就已经古老了。它苍凉、高古、恬静,永远是遗音:三千年前初现时,它是天地的遗音;朝代更迭中,它是前朝遗音;每一个音符弹拨后,它遗下余音。它从不是大众的风尚,也未曾消亡;它的音量有限,却绵绵不绝。在2003年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古琴突然“热”了。当寂寞的古琴遭遇喧嚣的时代,寥落的琴音遭遇热闹的追捧,文人的雅好遭遇市场的炒作,古琴弹出的,到底是怎样的“余”音?

  水之秘境

  “九寨归来不看水”。20多年来,九寨沟奇幻美景的神话,被全世界千万游客一再传颂与印证。40年前,一批生态学者的偶然进入,让这一人间仙境自砍伐覆灭的绝处逢生,如今,蜂拥而至的游客却为这里带来了新的困扰。

  加州红杉林

  红杉是树之家族中的寿星、巨人和顶梁柱。它们可以历千年而不朽,长出上百米高的参天腰身,从顶至根庇护无数林间生灵,同时因其优越的木质而被世人青睐。进入现代社会以后,红杉的生长能力再强也抵不过工业化的无度清伐了,保护者在与开发者的长期拉锯战中,也已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而今人们对红杉的价值终于有了理性的认识,从加利福尼亚硕果仅存的红杉林中,有望现出一条人与树共赢共生的新路来。

  你所不知道的撒哈拉

  利比亚的费赞地区有“撒哈拉搏动的心脏”之称。那是一片无路可至的广袤荒漠,却并非杳无人迹,相反,沙丘、岩石和星星点点的绿洲正因与世隔绝的环境,得以记录下早期人类盛衰兴亡的历史。几万年来,随着干湿气候的更迭,费赞的人世如潮汐涨落,亦曾有过辉煌文明和伟大造物,而身后的遗迹显示它们终究难敌自然之力。如今利比亚着手抽取万年前储备的地下水源建设沙漠,续写此地人与自然间的永恒篇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