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妮:博物馆的光影记忆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25日17:08

  在我眼里,丹妮比一般人更“中国”。早在耶鲁念书的时候,她就专注于中国文化的研究。神秘而广袤的敦煌,成为她人生风度的起点,成就了她生活的特有美丽,开启了她别具风味的旅途。

  思其人,访其宅,不能默默。

  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一样,由于物质条件的限制,丹妮的许多的知识和经验都是源于书本。多年的文化积累,造就了她对“游”有着更深的理解和界定。丹妮“喜欢有历史积淀的地方”,在她看来,后海、三里屯这些地方是年轻人的游乐场,她更愿意花时间了解老北京的种种。

  “我们跟年轻人不太一样,我周围有许多年轻人,他们能够克服难以想象的麻烦,深入到云南、贵州、西藏、四川等少数民族聚集地,考察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了解其风情。他们真的很用心,也能够享受其中的乐趣。我也很有兴趣,但是,我怕麻烦。”丹妮说,“怕麻烦”给她的旅游带来了很多限制,同时也让她更多的时间用在深入了解自己所喜欢的。

  对丹妮而言,“过去的”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她常常出入于博物馆、纪念馆之间,对老舍、巴金、鲁迅等人的故居如数家珍。丹妮还是首都博物馆的常客,并非常喜欢那里的特展,敦煌展她如痴如醉,去了不止五次。这让我不禁想起白居易《效陶体诗》十六首的序“思其人,访其宅,不能默默。”访古思旧,神游其中,能给人带来无尽的现实认同和心灵的契合。

  身游与心游 大隐隐于市

  虽然大多数时间只是“宅”在北京,丹妮却又很多想去的地方。比如,苏州、杭州、南京、洛阳……这些比较有历史积淀的城市,对于南方,丹妮的兴趣更浓些,“因为南方有很多城市是人文渊薮,造就了历史上许多的重要文人。”说到具体的计划,她却皱起眉头,虽然对这些地方都有兴趣,但是吃素、拥挤等现实的问题成了她出行的羁绊。丹妮希望有一天“能找到一个没有现代焦虑存在的‘世外桃源’”,在那里安静的看书,虔诚的做学问。

  丹妮,1961年生,早年就读于耶鲁,现执教于京都大学。

(故事:Danni 整理:Grace)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