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着马未都探秘大英博物馆的中国国宝(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5:39  华夏地理


粉彩花鸟扁壶

粉彩花鸟扁壶

  大英博物馆设有近百个展厅,囊括全世界各个地区的文化。中国古代文化物证就静静地呆在33号展厅,其面积与古埃及、希腊等最大面积的展厅平起平坐; 它不以惯常的分类方法展出,而是按年代排列,让各国观众在中国古代文化物证中徜徉,纵向推进,横向比较,给好学者以提示,给好奇者以学养。

  大维德基金会

  喜欢中国陶瓷收藏的人不应该不知道大维德基金会。裴西瓦乐•大维德先生在18岁就开始了中国陶瓷探索之旅。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大维德先生共收藏了1700多件优质的中国陶瓷,平均每周超过一件。大维德先生的收藏个个精美绝伦,这批中国陶瓷名品给他带来过多少快乐,想必只有他自己知道。

至正型青花龙纹大瓶

至正型青花龙纹大瓶

  至正型元青花龙纹大瓶

  大维德基金会收藏的中国瓷器最有名的莫过于至正十一年 (1351) 青花龙纹大瓶了。这大瓶的名气在青花瓷中可以说天下第一,什么原因支撑这个说法呢?

  首先是它有确切纪年,直接书写在瓶颈上,一丝不苟,说得清清楚楚。加之内容丰富,绘制精良,难有与之比肩者。

  第二,此瓶成对,器型复杂,形体又大;九层纹饰(耳饰算一层) ,几乎囊括元青花绘画内容的全部(就差人物未画),后凡是层次多,绘制内容相仿佛的元青花,都被统称为“至正型” ,可见此瓶的影响力。

  其三,元青花作为研究结果,不过几十年的事情,民国时期的收藏家与学者还不知有元青花存在呢!上世纪80年代,由于国际上的拍卖,元青花形成高价,因此名声大噪,以至于能亲眼看见这对大瓶都是幸运。

  磁州窑马戏枕

  磁州窑马戏枕上画了一只憨态可掬的狗熊,躯体前倾,前爪持一棍状物,用途不明,脖下系一粗绳,拴在一矮木桩上。工匠没去描绘马戏表演时场景,而是抓住狗熊幕后休息的瞬间,以一斑可见全豹的手法,反映了宋代百姓丰富的生活。熊枕诞生,一表明宋代生活富足,人民安居乐业;二反映传统文化中的内涵,仅画一小景,就反映了大千社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马未都 大英博物馆 国宝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