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艺沙龙地图(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7月09日13:24

  为什么我们要沙龙?

  一来顺天时。满足窝了一冬同样按捺不住的思想,找到一帮朋友,一起交流、分享,是另一种的春天。

  二为承地利。一个朋友抛弃了在厦门的神仙般悠闲的小日子来到北京,问她为什么,说北京演出多、活动多,即使没有时间天天参加活动,但知道它们就在那儿,心里踏实。“北京是中国政治和文化的中心”,看似简单的一句大白话,只有身在其中才知道它真正的意义,在这里,有着最活跃、最先进、最开放的文化,在这里,总能找到和你有同样想法、谈得来的朋友。

  三则聚人和。看看豆瓣上那刷屏速度更新的活动资讯,大家都出动了,扎堆了,也赶紧响应号召,和朋友们一起,和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一起,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看一部向往已久的电影,听主创人员讲创作意图,和专业人士聊有趣的话题,大家一起,融融泄泄。

  所以,沙龙。


大家一起,融融泄泄。

大家一起,融融泄泄。

  读书沙龙

  沙龙主题:

  与杰出文化人物交流

  地点:单向街

  时间:每周周六或周日,14:00~16:00

  单向街沙龙嘉宾一般都是在各自领域取得相当成就的人,他们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将自己创作中的喜怒哀乐、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心得,与参加沙龙的听众分享,而听众也可以积极地参与表达,和嘉宾形成互动。

  单向街从2006年3月开始每周举办开放性免费沙龙,到现在已经举办了两百多期。致力于提供智力、思想和文化生活的公共空间,在持续不断的沙龙中,成为一个开放的、自由的、又是年轻敏锐、朝气蓬勃的平台。来参加单向街沙龙的人,多是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的爱好者。

  参加过单向街沙龙的嘉宾包括梁文道、阎连科、严歌苓、阿城、冯唐、赖声川、贾樟柯、史航、廖一梅、张立宪、王小峰、周云蓬、林夕、陈丹青、曹诚渊、费大为等。

  沙龙形式:演讲、讨论、诗歌朗诵、音乐会、纪录片电影观影……

  活动发布:www.onewaystreetlibrary.com

  单向街是许知远筹办的传媒主题书店,2006年1月正式开业,现有圆明园店、万达广场店两家分店。书店开业以来,以“荐书”、“中国研究”、“传媒”、“每周沙龙”等特色吸引了众多读书人的关注,2006年在首届民营书业评选中获得年度优秀小书店。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北路圆明园东门内, 62570357(圆明园店)

充满浓郁书卷气

充满浓郁书卷气

  沙龙主题:

  人文社科的大讲堂

  地点: 涵芬楼

  时间:周六或周日,14:30~16:30,每月5~6次

  作为中国现代出版的起源地,商务印书馆涵芬楼的讲座主要定位在人文、社科方面,也会涉及少儿,艺术等方面。嘉宾通常都在讲座主题的专业知识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积累,他们通过自己对生活、学习等的感悟,总结出一些有益于或愉悦身心的思想,传播给听众。

  涵芬楼举办讲座最早是在2004年,到现在为止已经作过了近200场讲座,最近三四年,基本能保持每个月5到6次。讲座场地在涵芬楼的二层,是移开沙发与陈列图书的平台,摆上6排椅子形成的一个充满浓郁书卷气的会场,可容纳百人。

  曾邀请黄永松作主题为“汉声杂志与民间文化”的讲座;唐际根作主题为“埋藏在地下的商王朝”的讲座;裴钰作主题为“现代人文视野下的方言(母语)复兴”的讲座。

  沙龙形式:讲座

  活动发布:blog.sina.com.cn/hanfenlou

  涵芬楼本是商务印书馆为便于编辑,设以收藏善本用的藏本楼,当时主持编务的张元济在1904年设立藏书室,后因善本增多,需要管理,遂于1909年设图书馆,名为涵芬楼。店名牌匾由启功先生亲笔题写,营业面积约1500平方米,上架图书4万余种,主要包括工具类图书及人文社科类图书,同时开辟商务版精品图书专区。

  地址:王府井大街36号涵芬楼书店,6559528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