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DJ 把摇滚“混”出川剧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 2009年03月17日15:47

  每晚8点,夜色中的九眼桥才刚刚苏醒。酒吧、迪吧次第开门,迎进越来越多的成都人。迷幻光影中,25岁的吴鹏像交响乐团的指挥家一样,手指间跳跃出的摇滚音乐夹杂着敲锣打鼓的川剧、李伯清的散打评书、80版的西游记……另类新鲜,节奏强烈。

  黑框眼镜、格子衬衣、蓝色牛仔裤,这是DJ吴鹏,但更像那个两年前在多伦多大学研究电子工程的理工科学生。“DJ是最适合我的职业,虽然现在只能在四川音乐学院教授选修课,但我坚信DJ会有成为大学专业的一天。”

  吴鹏说,作为成都海归,他现在的理想是推出川味摇滚专辑,到英国参加世界DJ大赛。他正筹划着,联合美国音乐人在成都组成首个国际化DJ工作室,为全市50多名专业DJ搭建交流平台。

  “风雨雷电齐相会,冤仇爱恨聚一堆……”伴随着一阵经典川剧的锣鼓和唢呐声,节奏强劲的迪斯科音乐声响起。这不是在“乱弹琴”,而是四川音乐学院新开设的DJ选修课上的一幕——曾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的“海归”吴鹏担任老师,将李伯清评书、川剧等等经典四川元素融进西方“舶来”的迪斯科舞曲,用这种独特音乐形式表现四川民俗特色,推广现代音乐。

  留学多伦多

  “不务正业”当DJ

  昨晚7点,春熙路夜色旖旎。一座略显破败的写字楼5楼,吴鹏穿过一条长长的黑暗甬道,摸索着走进不足40平方米的工作室。房间里很干净,只放着几台打碟机、唱机、混音器、调音台、音箱等专业设备。“DJ英文全称DiscoJockey,主要负责节奏的串联、混音、现场音效合成。可以形象地称为‘唱片骑士’,是现场发挥创意‘控制’人群情绪的一种艺术。不过,我现在却控制不住自己对DJ的狂热。”

  他一屁股坐在地板上,摆弄起准备还没安装的灯管和电线。“这里房租便宜,但是缴完后我还是‘弹尽粮绝’了。”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忙碌的吴鹏2004年曾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攻读电子工程,干这种“小活”既擅长又省钱。

  吴鹏是地道的“成都崽儿”,由于从小离家在广州住读国际学校,他比普通孩子多了几分自立和倔强。2004年,高分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工程系录取后,父母和他都顺理成章地觉得,未来就是“当一名电子工程师”。而2006年夏天,一次被朋友拉去观看演出的偶然事件却彻底改变了吴鹏的命运。那是美国著名地下乐队Stonesthrow的加拿大巡演,“从未听过的音乐”、“如同舞蹈的优美动作”让他一下子着迷了。从此,他的兴趣从研究电子工程变为了“研究电子音乐”。

  川剧迪斯科

  另类包装出成都味

  “风雨雷电齐相会,冤仇爱恨聚一堆……”这是经典川剧《金子》的唱词,但经过吴鹏的混音之后,又伴随着节奏强劲的锣鼓和唢呐,风声雨声忽急忽缓,高调的唱腔断断续续、质感跳跃。尽管做DJ只有2年,吴鹏的创作却十分大胆新奇。

  2007年,刚回国的吴鹏跑遍了成都的大小夜场,好几个月都没有发现自己的“知音”。“成都的DJ基本上都用外国流行音乐进行混音,不仅没有自己的特色,还因为身处内地而不够时尚。”如何才能糅合西方“舶来”的迪斯科舞曲,做出成都的特色和文化?反复思索后,李伯清的散打评书、经典川剧唱腔、儿时爱看的西游记,全都变成了吴鹏表现四川民俗特色以及推广现代音乐的素材。

  每天早上9点,吴鹏和上班的白领一样准时起床,坐在打碟机前。在狭窄的卧室里,他用李伯清的椒盐普通话向观众“打招呼”,用经典川剧的锣鼓和唢呐配合风声、雨声,多种声音元素混合成一个丰富厚重的世界……

  没有工资,吴鹏一样坚持每天8小时“上班”,有时入迷了甚至还“加班”到深夜。不过,他的努力却让父母和邻居叫苦不已——太吵了,怎么休息?投诉的邻居排成队,110警察也反复上门警告。无奈之下,吴鹏从家里搬了出去,租房关窗练习。一年里,他搬了四五次家。

  进大学课堂推广新艺术形式

  经过努力,吴鹏完成了川剧、李伯清、西游记、邓丽君等多种音乐的摇滚化创作。通过在土豆网、youtube等网络渠道上的发布,吴鹏的新奇音乐让成都网友们兴奋不已。

  这种川剧摇滚也让四川音乐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慕名而来。“现在还没有专门培训DJ的机构。”四川音乐学院通俗音乐学院老师崔楠说,目前,成都娱乐场所的DJ大部分也只停留在单纯的音乐播放层面,没有自己的个性。

  崔楠认为,这种融入川剧、李伯清评书等地方民俗元素的迪斯科音乐创作方式很新奇,体现了成都地域人文文化和历史积淀,更容易让大家有认同感。

  据了解,四川乃至全国的音乐学院目前开设的专业都很传统,如美声、交响乐等等。而DJ等新出现的艺术形式,却由于没有教材、就业相对狭窄而没有开设。“成都的DJ艺术发展仍旧有很多不足,大多流于酒吧的表演形式也让这个群体行走在边缘化的黑白之间。高分贝噪音、呼吸二手烟、光线昏暗的环境,似乎让这个职业蒙上了一层见不得光的外衣……”崔楠说,随着DJ的不断发展,将来这一专业也有引入大学的可能,而吴鹏要走的路还很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