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早期产业账薄将入藏宁波帮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波市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2月09日18:32

(记者 徐小勇)记者从筹建中的宁波帮博物馆获悉,中国第一只白炽灯泡、中国最早的国产蚊香盘--“三星蚊香”、邵逸夫早期产业上海剧院“笑舞台” 账薄等收藏人士捐赠的56件宁波帮留存物将入藏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帮是中国近代经济史上惟一一个由传统商帮成功实现集团性转型的商人群体。百余年来,宁波帮以其强烈的创业精神和杰出的经营才能,书写了中国商业史上的百年辉煌,以其独有的儒商特质和拳拳的爱国之心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为了弘扬宁波帮的商道财智、桑梓情怀,宁波市决定建设宁波帮博物馆,并把它作为“十一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宁波帮博物馆选址宁波市高教园区北区,毗邻宁波大学,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将于2009年6月开馆。

  宁波帮博物馆征集到的实物中,对于反映宁波帮的历史有着非常重要意义。“亚浦耳灯泡”是由中国人创制的第一只白炽灯泡,其创制人胡西园是中国灯泡工业的开拓者,“亚”字牌灯泡至今仍行销于市场。上海剧院“笑舞台”则是邵氏兄弟最早的发迹舞台。1920年,邵逸夫的大哥邵醉翁接收了经营不善的“笑舞台”,1925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天一影片公司”,并由此开始打造了庞大的邵氏“娱乐帝国”。中国化学工业社的创办者方液仙研制出的“三星蚊香”由于质量优良,取代了当时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进口日本蚊香,成为国货精品的代名词。

  捐赠者沈天祥表示,宁波帮是中国优秀商帮的代表,创造了中国近代史上许多商业奇迹,他们有必要留住这段历史,而宁波帮博物馆就是最好的平台。另一位捐赠者郭达生先生祖上曾是“笑舞台”的账房先生,二本《笑舞台》账薄就由后代完整保留了下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波市

历史渊源宁波是我国东海之滨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前两千多年的夏代。南宋理宗时,把四明山附近的明州改为庆元府,元代又改称庆元路。朱元璋平定方国珍后,因“庆元”有庆贺元朝的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