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影《赤壁》 追寻古代赤壁(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01月13日12:02

  古之三国今何在

  魏国为今辽宁、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山东、湖北、甘肃、安徽及江苏的部分。

  蜀国为今陕西南部、四川、云南、贵州、青海东部。

  吴国为长江以南,直至南海部分,为今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及安徽、江苏的部分。

  由此看来,魏国面积最大,蜀国最小。当时北方农牧业成熟,但因群雄逐鹿中原,为当时贫困的吴国带来发展机会;而蜀国地盘小、人口少,只靠“天府之国”的名气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

  三国虽然讲的是三国之争,实际上是一部斗智斗勇的人物史。遗留至今值得观瞻的景点少得可怜,不是祠堂就是坟墓。但几乎所有读《三国》的人,都青睐罗贯中笔下赤壁之战的酣畅淋漓。

  不过粉丝们想要也来“赤壁怀古”一下可不容易。湖北江汉地区有5处赤壁。至于历史上赤壁到底在哪里,至今仍有争论,宛若一场“新赤壁之战”。

  赤壁怀古惹了错

  电影《赤壁》中,被周瑜一把扯烂的战书上,赫然写着“与公会猎与吴”。那么,吴北据长江、南尽南海,为什么战争会挑在赤壁发生呢?赤壁究竟在哪里?

  在湖北的蒲圻县还未被称为赤壁市之前,千年以来,一直存在着赤壁之争。罗贯中大书特书的赤壁之战,岂能不被垂涎?光湖北就有5处赤壁———蒲圻赤壁(今赤壁市)、黄州赤壁、武昌赤壁、汉阳赤壁和汉川赤壁。其中,前两个赤壁一直是争战的焦点。蒲圻赤壁是“三国赤壁”,当年周瑜火烧曹操80万水军之地,被为“武赤壁”。黄州赤壁则是杜牧笔下《赤壁》与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的怀古幽思之地,算是文学大师的地理失误,被后人称为“文赤壁”。

  如今,赤壁之争已经尘埃落定。在湖北省赤壁市西北40多公里的地方,被抢先认定为“正统血缘”的赤壁古战场。这里有一处如笔架般蜿蜒的山脉,被湍流的江水截断。高耸的悬壁之上,刻有深深的红色二字“赤壁”。传言这是周瑜火烧曹军连环船之后,边喝酒高歌,边舞剑刻字的得意之作。虽正统,但千年之后的赤壁,免不了让怀古之人失望:水泥路脚下延伸,亭台古韵不足,有类犬之嫌,唯一能够感受前朝往事的,就是赤壁摩崖石刻,却实为唐人笔迹。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不知道人们是否还能感受到折戟沉沙的英雄气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