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人神鬼”混居的山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双版纳州 | 中青在线 微博 | 2008年12月24日10:01

  如果说西方人更信奉科学的话,那么东方人更信奉神灵。

  居住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哈尼族,自称爱尼族,分布面较广。爱尼人是个古老的人群,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禁忌,譬如在梭巴老妇人的吊脚楼上,仿佛这幢房子里随处都可以冒犯神灵或冲撞了鬼魂似的,梭巴老妇人会很小心地引导你绕过鬼魂,又绕过神灵,让你的内心充满了敬畏与恐惧。爱尼人似乎知道神在哪儿,鬼又在什么地方。

  在一个爱尼人的村寨外,我碰到了第一道关卡,确切地说是一道门。这道门是人替神或鬼设置的,不知道是为了阻挡人还是为了阻挡鬼。那是用各种草编的门,门上挂着刀、斧、剑和奇形怪状的草人、图案,有的像太阳,有的像一幅抽象的画。总之这道门张牙舞爪,横眉立目。但我相信,它肯定具有保护寨子的平安和驱除鬼邪的作用,而神存在的地方一定有鬼,否则神就失去了神的威严。

  我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听梭巴老妇人唱歌,据说她有特异功能,能用两种声音同时唱歌,一种声音是唱,另一种声音是伴奏。这位老妇人用鲜红的嘴巴唱歌,曲调忧伤,加上伴奏,可以说是美妙绝伦。据说包括北京的专家在内都来听过她的歌,可至今也没有人弄清楚她究竟是怎么发音的。就像神与鬼,它们是共生共灭的。

  爱尼人的“拜师娘”是个隆重而庄严的礼仪,即为学做巫师而行的大礼。一般都是女性之间传承,老巫师要把史诗一样的咒语亲口传给徒弟,这个过程是漫长的、神秘的。拜师时的重要道具是男女生殖器,这是不允许外人看见的。这又是个禁忌。

  而把生殖器当成图腾的民族不止爱尼人,印度人就用巨大的阳具——湿婆琳伽来装饰神圣的庙宇,就连白居易的弟弟白行简也写过《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看来,爱尼人把生殖器也当神一样地膜拜,它与人类的繁衍息息相关,自然也是神圣的了。而那个新师娘经过口口相传成为巫师后,便有行使处方权的权力了,可以为人驱邪治病、祷告祈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双版纳州

西双版纳国境线长966.3公里,是我国从陆路通往中南半岛的门户和要冲。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穿州而过,一江连中、老、缅、泰、柬、越六国。从景洪顺江而下可直达缅甸、老挝、泰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