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17日10:55

  11月17日上午,2010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组委会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1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市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旅游业具有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优势。在全球经济形势不十分明朗的背景下,旅游业为拉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迷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日益增长的大众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去年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国旅游业的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旅游经济运行良好,旅游消费旺盛,旅游市场增长较快。截至9月,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9977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其中,入境过夜旅游人数为4157.5万人次,同比增长10.7%,入境外汇收入33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出境旅游达4228.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67;国内旅游人数达15.9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1%。

  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是一次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创下了7308万人次入园参观者的新纪录,将被永久载入史册。世博会举办过程中,中国旅游全行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实现了入园游客超过7000万人次,海外游客超过350万人次的目标,其中团队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为世博会成功举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对中国旅游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经初步计算,世博旅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将达到和超过800亿元人民币。而“后世博”时代大幕的开启,将为加强新时期中外旅游业交流,促进中国旅游业新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长期以来,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已发展成为亚洲地区最大规模的专业旅游展。作为我国发展入境旅游、增加旅游外汇收入、提升中国旅游业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海内外的影响日益广泛,专业性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已成为我国对外宣传旅游业改革成就,推广中国旅游资源和产品,促进中国旅游业与各国旅游业界的深入交流和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届国际旅交会的举办,根据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市场新形势,在以往常规活动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增添了一些新内容、新项目。比较有特色的活动之一,是11月16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举办的“游中国中外旅行商预约洽谈会”。洽谈会期间有来自美洲、欧洲、中东、非洲、南亚等重点及新兴客源市场的160余名旅行商买家,与国内200余名供给商开展了一对一的业务洽谈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洽谈效果显著。“游中国买家预约洽谈”是本届交易会的一个创举,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举办这个洽谈会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由于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和对社会经济的巨大影响,希望众多海外旅游企业能有机会通过面对面的单独洽谈认识中国旅游供应商,以打造为客户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与线路,与高速发展的中国旅游业一起受益、共同成长;二是希望海外同行们能亲自来领略闻名遐迩的中国旅游资源,感受中国后世博时代的发展潜力,并把这些切身体会编制成经典的旅游产品和线路,提供给海外游客。洽谈会的举办,切实提高了本届交易会的实效性、专业性和国际化水平,效果良好。我们将在未来继续完善洽谈制度,为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的发展进一步做出努力。

  此外,本届国际旅交会还将举办一系列面向国际市场、满足国际需求的市场推广活动,为后世博时代中国旅游产业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奠定基础。

  一、参展规模

  本届交易会展出面积5.75万平方米,共设展位2243个。其中,国内展位数为1387个,占展台总数的61.8%;国际及海外展位856个,占展台总数的38.2%。截止到目前,共95个参展国家、地区及组织前来参加本届交易会。其中亚洲参展商占69.32%、欧洲占16.58%,大洋洲1.12%、美洲11.62%、非洲1.36%。

  本届交易会参展商行业门类继续向多元化发展,行业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按业务类型分类,旅行社参展商占27.34%,酒店或酒店管理集团占16.35%,政府旅游机构35.87%、旅游景区景点8.64%、航空公司1.78%、游船1.04%、计算机预订系统及其它2.18%、其它旅游企业6.8%。

  此外,海内外各参展商对本届旅交会十分重视,纷纷提高参展规格。预计将有数十个国家的海外贵宾出席本届交易会;全国各省区市也派出了高规格参展团参加本届交易会。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已经成为海内外各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开展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舞台。

  二、主要活动

  本次旅交会期间,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充实旅交会内容,推进我国旅游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是组委会欢迎晚宴暨开幕式。本届旅交会的开幕式将与组委会欢迎晚宴合并举行,于今晚18:30在上海市国际会议中心大宴会厅举办。届时,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们,以及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贵宾们都将出席宴会。

  二是组委会总结讲评大会。每届交易会都将按照实际交易情况,对交易洽谈成果进行认真统计,并对参展商进行优秀评选。本届交易会的总结讲评大会将于11月21日14:30在淳大万丽酒店的四楼宴会厅举行,届时各参展单位及旅游行业的代表将出席会议。国家旅游局领导将对本次旅交会做出宏观、全面的总结和讲评。

  三是各地新闻发布会和产品说明会。为充分展示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宣传各类旅游产品,组委会专门为海内外参展商准备了新闻发布场地。11月18日和19日两天全天,将在新国际博览中心的W2-M9和W3-M10会议室,举行共27场新闻发布及产品说明会。欢迎广大媒体届时参加。此外,在19日下午15:00至17:00,在W2-M9会议室还有来自美国的两位旅游业专家做专题讲座。

  本届交易会日程安排是:11月18至19日为专业洽谈日,20至21日为公众参观日。组委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还精心组织了多场演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