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 英雄救主扬名天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荆门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1:04

  长坂坡一役,虽然刘备大败,但因此而诞生了赵子龙单骑救主、张冀德立马横刀等千古留名的英雄形象。而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孙刘联盟的促成地,因而,这一地方,也是最终造成三国鼎立局势的重要地方。

  地点考究

  长坂坡在今湖北省荆门市西南,当阳市西南郊。三国古战场遗址。长坂这一地名,《三国志》相关出处皆写做“长阪”。属荆山余脉,东支南下所形成的冈岭地带,古曰“当阳长坂”,或曰“当阳坂”。古时长坂坡滨临云梦泽,虽后来湖面沉积为陆,但至东汉末仍多涝地、水网纵横。所以长坂坡自古以来为我国南北交通干线必经之地。

  历史课堂

  一战过后三国势成

  长坂坡是刘备大败之地,据史书记载: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秋,曹操在消灭北方群雄之后,率十六万大军挥师南下荆州。此时屯兵樊城的刘备被迫带领人马和不愿投降的荆州官兵及百姓向荆州重镇江陵转移。曹操闻讯,恐刘备得江陵而成为后患。所以曹操命令精骑五千急追,追到了当阳长坂坡时,两军遭遇。刘备仓猝应战,打败,便弃妻子、儿子而仓皇出逃。

  与刘备的狼狈及无情无义地逃跑相反,赵云的威武宣战让长坂坡扬名。专家指出,事实上,《三国志》中对此有过描述,但仅仅是一笔带过,对张飞以20骑挑战曹军也有作记载。而在《三国演义》和民间故事中,让长坂坡扬名历史的却是赵云(赵子龙)英勇杀敌,而且是单枪匹马,七次杀进重围,救出甘夫人及幼主刘禅的事迹。长坂坡不仅让赵子龙威名大振,更是使其原本是“高无峻秀之峰、低无隐栖之谷”的山岗成了闻名遐迩的胜地。

  长坂坡同时也是鲁肃促成孙刘联盟之地,并最终形成三国鼎立之势。而这里也是关云长败走麦城、显圣玉泉、身葬关陵的地方,东汉“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曾在此地写出了千古名篇《登楼赋》,王粲当时“登兹楼以四望兮,聊暇日以销忧”,此楼正是“荆州当阳城楼”。

  旅游看点

  行走在三国英雄辈出的地方

  长坂坡公园已无战火硝烟

  长坂坡公园是当地居民每日休闲、锻炼的首选,更有居民在公园里面免费为游客做乐器表演,反正看到的就是一派市民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

  公园大门以仿明清建筑为主,飞檐斗拱,气势不凡。走进园区,偶尔能看到松鼠在地上、树上跳跃奔跑。园区正中央是一块有些历史感的青石古碑,“长坂雄风”说的正是赵子龙孤身救幼主的故事;这与公园外街心公园中8米高的赵子龙彩陶塑像遥相呼应。

  公园里很有名的一个景点是“堰月湖”,听这名字就知道是为了纪念关公,是以关羽的兵器青龙堰月刀命名的,湖面上碧波荡漾。湖上还准备了各种小型的彩船出租。湖中建造了几座湖心亭,仿古的翘檐斗拱,湖中的倒影愣是好看。

  子龙街清净淡泊怀古人

  当阳市的市民时代以来都十分尊崇赵子龙,所以把当年赵云与曹兵巷战的那条小街道命名为“子龙街”。现在,当阳城的几条主街都已变成笔直宽敞、绿树成荫的现代化街道了,唯独保留了这条古老的石板小街,让怀古思今。尽管没有开发成旅游景点,但真正的三国迷都会寻觅到这条小街,在清净的石板路上来回走动,以尽思古之情。

  张飞横矛处遥想当年雄姿

  据说在距离长坂坡25公里处,有一座坝陵桥,那正是传说中张飞“据水断桥”的地方。清朝雍正年间,有张氏后人在此立“张翼德横矛处”石碑,至今保存完好。现在从湖北汉口至宜昌公路与远安至当阳公路的交汇处,便能看到这一块石碑。

  据说的是当年张飞面对曹军大吼:“吾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桥应声而断,吓得曹操部将夏侯杰肝胆碎裂,坠马而亡。而易中天老师在《品三国》中则认为:张飞并没有“吼断了桥梁水倒流”,实际上那桥是张飞拆掉的。

  玉泉山宋代铁塔仍挺拔

  玉泉寺位于当阳城西15公里的玉泉山上,唐时玉泉寺与天台国清寺、南京栖霞寺、山东大灵岩寺并列为“天下四绝”。

  玉泉寺的“镇寺之宝”为“铁塔”。只见铁塔纤细挺拔,比广州的“小蛮腰”还显俊美玲珑,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北宋时期的铁塔,属国务院重点保护文物。最能与游客互动的还有“珍珠泉”,只要站在湖边手舞足蹈,跺脚越用劲,泉眼冒出的珍珠越疯狂。在珍珠泉岸畔的山脚下,有一石柱,上书“汉云长显圣处”五字,旁有清代“最先显圣之地”石碑,据说此地便是关公当年最先叫喊着“还我头来”的显灵的地方。

  攻略

  行

  从宜昌到当阳的交通非常便捷,每10分钟一班,票价为15元。当阳也有直武汉的班车,价格为70、80元。在当阳市内长坂路一带乘4路公汽可行至关陵景区大门前。从当阳市内乘坐2路公汽可行至玉泉风景区路口,再换乘玉泉路口至玉泉景区的小型客车。

  

  三峡苕酥:是以民间传统食品“苕丝糖”为基础,精选沙土鲜红苕(又名番薯、甘薯或地瓜)、优质鲜糯米、鸡蛋为主要原料,采用民间传统工艺精制而成。

  仙人掌茶:产于当阳市玉泉山麓玉泉寺一带,为扁形蒸青绿茶。据说这个名字还是李白亲自命名的。因为创制人是玉泉寺的中孕禅师,某年,当禅师云游到金陵巧遇李白,以此茶作为见面礼。李白品尝之后,觉得此茶外形“其状如掌”,内质“清香滑熟”,于是,就命名为“仙人掌茶”。

  吃

  米豆腐,将米豆腐用卤水煮过,然后捞出来醮酱吃。较有名气的是位于子龙路小巷子里的两家,主要是酱味美。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荆门市

荆门中心城区城市定位为:鄂中区域中心城市,新兴特色工业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态宜居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