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 隆中一对千古扬名(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古隆中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0:52

  襄阳一地与三国关系密切。在三国历史中,这里有“隆中对”的故事,也有关羽扬威的“水淹七军”战役,其刮骨疗伤也发生于此。到襄阳旅游,与三国有关的故事多读一些,感受也会深刻很多。

  地点考究

  古隆中位于湖北省襄樊市襄阳以西13公里的西山环拱之中。

  历史课堂

  隆中论道三国局势

  刘备三顾茅庐的历史与振兴汉室蓝图的“隆中对策”便发生在此———古隆中。当年刘备接受了司马徽和徐庶的推荐,三顾茅庐,诸葛亮全面分析了当时三分天下的局势,提出了一统天下的谋略,此为著名的《隆中对》。

  关羽水淹七军遗址也发生在襄樊市樊城罾口川、鏖战岗和团山铺一带。关羽利用天气秋雨连绵,派人堵住各处水口,乘汉江涨水,掘开水口水淹于禁七军。关羽又领兵攻打樊城,被射中右臂,又引出神医华佗为之刮骨疗毒的故事。

  旅游看点

  虽隐于山中,仍闻于江湖

  资料显示,襄阳是三国时期杰出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青年时代隐居的地方。

  古隆中 淡泊宁静适合隐居

  襄阳古隆中是一个以诸葛亮故居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在鄂西北历史文化名城襄樊襄城区和襄阳区,包括古隆中、水镜庄、承恩寺、七里山、鹤子川等五大景区。

  只要一跨入隆中的古牌坊,三国故事的“演义”便开始于脑海中浮现,真如沧然若梦。古隆中有一股淡泊宁静之清幽。四进三院层台建筑的武侯祠,百年古松遥相夹拥,三顾堂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作隆中对策的纪念堂。六角井是诸葛亮在隆中隐居时的生活用水,井呈六角,故称六角井,据说现在这口井的位置正是当年孔明的家居所在。至此已分不清楚到底是孔明给后人布下的局还是后人为孔明设的局势,神秘和古朴一路跟随。

  现在更有新鲜的旅游元素,可以选择到襄城卧龙生态文化度假旅游区的“古隆中凤凰温泉景区”。而在夏日,游览三顾堂,整个景区中的绣球花特别之多。这里的绣球花是一簇簇开在绣球树上面的。据说今年的花王是三顾堂内那棵树龄百年以上的绣球树,最大花朵直径达到15厘米。

  邓城 水淹七军余威犹在

  邓城位于樊城西北6公里的罩口川、赵家桥、鏖战岗、余岗到团山铺一带,是当年关羽水淹七军的古战场。现在留下来的名胜古迹还有关羽擂鼓台、马棚、磨刀石等,以及在古战场出土的箭镞、刀、枪、剑和铜制“扎马刺”等。据说,当年关羽水淹曹操七军的“五堰二池”水源建筑工程也保留下来了,包括黄龙堰、白龙堰、黑龙堰、青龙堰和普陀堰及金牛池和莲花池。

  现在邓城的遗址清楚,遗留古迹丰富,当地政府规划建设邓城文物公园,关羽水淹七军古战场博物馆,以重现当年古战场之雄风。

  攻略

  吃

  牛油面:牛油面是襄樊人最喜欢的早餐。牛油面的特点是这一辣二麻三鲜,味道可口,回味悠长,久食不厌。吃牛油面时,再喝一碗襄樊黄酒,绝配。

  凉面:襄樊人有句名谚:“冬至包面夏至凉面”。凉面也叫“麻汁面”,为襄樊人夏季最喜爱的主食,将煮好的面条用冷水淘凉后,盛于碗中,浇上调料拌匀即成。襄樊人喜欢吃生蒜,故蒜泥必不可少,再加以食醋,不仅取其味,又可消毒杀菌。

  烤鱼:在当地“诸葛烤鱼”很地道,据说现在的“诸葛烤鱼”已成为全国连锁的饮食品牌了。

  

  广州至襄樊每天均有航班往返。在市区可以乘坐512公交车到达古隆中总站,但从总站还要步行约六七百米才到景区大门。总站那里有很多三轮车夫拉客,2元/人送到景区。

  采写:南都记者 肖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古隆中

襄阳古隆中位于湖北省襄市襄阳以西13公里的西山环拱之中。据《舆地志》记载:“隆中者,空中也。行其上空空然有声。”隆中因此而名之。历史上著名的刘备三顾茅庐的史事和兴汉蓝图“隆中对策”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