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 昔日战场原貌尚存(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0:18

  吴宇森的《赤壁》貌似古希腊的特洛伊之战,只不过红颜祸水是小乔不是海伦。赤壁旅游区可以说是三国旅游的大热门,但有人戏称赤壁古战场的旅游开发跟电影一样,牵强附会的多,依据历史情节和地点的少。

  地点考究

  赤壁旅游区位于湖北咸宁赤壁市(原蒲圻市)赤壁镇长江边。其实还包括长江对岸之洪湖县的乌林镇,湖北监利的华容古道。

  旅游看点

  尚存原貌的古战场

  据说赤壁旅游区是我国古代著名战役中唯一尚存原貌的古战场,距赤壁市中心40公里。但有研究者爆料,现在已经开发的赤壁旅游区这一块其实只是孙吴屯军之处,由赤壁山、南屏山、金鸾山三山组成。

  旅游区内的几个必游之地:赤壁摩崖石刻,在赤壁山临江悬岩上有石刻“赤壁”二字;翼江亭,由麻石建构而成,上盖琉璃瓦,六柱六角,塔状尖顶,以赤壁山、铁山似昆鹏两翼而得名,据说这里是赤壁之战周瑜的指挥哨所;拜风台,又名武侯宫,是纪念赤壁之战时诸葛武侯在此“设坛台、借东风、相助周郎”而建,武侯宫大殿上,供有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塑像,当年赤壁之战的大批出土文物就陈列在此;凤雏庵,则相传为号称凤雏先生的庞统批阅兵书处,后人于此建凤雏庵;赤壁碑廊,建筑面积277平方米,为四合回廊式、钢筋混凝土及木石结构。

  ◎私人提醒:赤壁古战场门票60元/人。赤壁旅游区的开发相对粗糙,多据据小说、传说附会而设。除此,对岸洪湖乌林古战场有曹公庙,曹操湾、红血港、万人坈、乌林寨、鲁公台等,华容古道则在湖北监利。建议参观赤壁古战场的游客顺便去河北易县的安各庄水库找找感觉,因为这里是吴宇森《赤壁》的外景地之一,至今还可以看到水寨和大船。

  历史课堂

  三国鼎立的决定性战役

  赤壁之战是指三国形成时期,孙权、刘备联军,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长江赤壁一带大胜曹操军队,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著名战役。战争发生的日期是在公元208年7月12日,也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之一。有研究者表示,历史上赤壁战场上真正的大战应该是在乌林,而“赤壁之战”准确地说应该叫“火烧乌林”。

  攻略

  行

  从广州乘武广高铁到赤壁北站下,再从赤壁北站打的士20分钟到古战场。或乘8路车到老财政局下,然后往城西方向走大约500米,走到党校就到了去赤壁古战场的车站,再坐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车票不超过15元。赤壁距武汉约112公里,在武昌火车站的宏基客运中心,每隔半小时就有一趟汽运客车驶往赤壁。而且赤壁、陆水湖两大景区都兴建了旅游专用码头。

  住

  据说金桥宾馆是湖北省旅游涉外定点单位,也是游览三国赤壁古战场遗址、省级名胜风景区陆水湖等旅游胜地的理想下榻地。而位于赤壁市区西南方四公里处的五洪山的龙泉山庄,与三国赤壁古战场遥相呼应,而且有五洪山天然温泉。

  

  陆水湖特有的关刀鱼也值得一试,著名小吃江陵“散烩八宝饭”口碑不错。

  

  赤壁盛产茶叶和猕猴桃,这里是全国三大绿茶生产地之一和闻名全国的“中华猕猴桃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