猇亭 蜀地要塞度假胜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宜昌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0日10:15

  夷陵之战的旅游开发不算晚,但不得不承认,与全国其他历史旅游景点相比,还是略显粗糙。如果依据史实考究,夷陵之战也与赤壁之战一样,关于旅游的文章还只是做了一个开头。

  地点考究

  猇亭古战场位于宜昌市猇亭区,濒临长江,与荆门山隔江相望。历史研究者说,整个三峡都是夷陵之战的战场,其中包括巫山峡口、秭归、夷陵(宜昌)、还有猇亭对岸之夷道(今宜都城关)、“马鞍山”(今地待考)等地。

  历史课堂

  “三大战役”最后一战

  夷陵之战,历史上又称彝陵之战、猇亭之战,是三国时期蜀汉君主刘备对东吴发动的战役,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公元221年,刘备为报东吴袭荆州、杀关羽之仇,亲率大军从蜀地出发,征讨东吴。开战之初,蜀军一举攻破巫山,打到秭归;第二年二月,进抵猇亭,设立大本营。东吴镇西将军陆逊,为避其锋芒,半年时间不与蜀军正面交锋。等到炎夏,蜀军为避暑将营寨移进山林,陆逊用火攻,烧刘备“连营七百里”,取得了夷陵之战的决定性胜利。

  旅游看点

  集古战场、度假村、奇石城于一体

  刘备带着残兵败将,由猇亭退到马鞍山,又突出重围,仓皇逃归奉节白帝城,一路留下了上马墩、下马台、将军垴、下马槽、赵望山、逃出冲、红血巷等10多处历史陈迹。但猇亭是夷陵之战的决战之地,现开发有猇亭古战场旅游区。

  猇亭临长江西陵峡口北岸,处于沿长江西上的荆门、虎牙二山之间,是进入长江上游、攻入蜀国的咽喉之地,古时地势险要,礁石交错,江流汹涌澎湃。三国猇亭古战场风景区是新三峡十景之一,景区集古战场、度假村、奇石城为一体。猇亭古战场已建成大小景点百余个,其代表景点有楚塞楼、休闲兵营、水塞阁、擂鼓台、古战道、三国人物展等。而以三国历史为背景,以三国夷陵之战为主体,拥有古朴典雅的楚塞楼、1500米的古栈道等30处人文景观。至今尚存的明月桥、清风观和善溪冲的九片松林,也是游客游览的最佳地方。

  ◎私人提醒:古战场的参考门票价为25元-40元。要提醒的是,宜昌不准摩托车后面载人,所以不要乘坐摩的,不太安全。如果不清楚游览路线,最好乘坐旅游专线巴士,可以很方便快捷地抵达各景点。

  攻略

  行

  从广州火车站可乘火车到达湖北宜昌,大概需要17小时。或乘飞机抵达宜昌三峡机场,航班数较少,基本上一天一班。到达宜昌后,古战场位于宜昌市东大门,交通十分便捷。可在东山大道沿线乘坐小溪塔至猇亭的客车,在古战场下(车票价格2元/人)约20分钟车程即到。

  住

  建议住宜昌港(十三码头)及大公桥一带,因为这里是多路公汽交会点,沿江上行一站即可到大公桥水陆客运站,交通十分便利,附近各种旅社较多,也可自由选择。

  吃

  西坝江边近几年餐饮发展迅速,长江活鱼成了很多人争相去吃的菜肴。最方便的路线是在三峡宾馆对面坐轮渡过去,只要1.5元,或者坐公交从三江桥过去。此外,据说位于宜昌解放电影院旁边的烧烤米线馆和民主路口的烧烤米线馆是宜昌比较有名气的地方。

  购

  位于夜明珠高速公路入口处的柑橘交易市场是宜昌市最主要的桔柑交易市场,路边有桔农自产自销,游客也可在此购买,价格相对低廉。而据说宜昌的古玩字画奇石一条街主要经营三峡石,店主还提供免费邮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宜昌市

宜昌古称夷陵,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是三国时期夷陵之战主战尝历来兵家必争之地,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所在地,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中部最佳投资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