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阳:心有多大 旅游就能做多大(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宁夏回族自治区 | | 2010年05月19日20:44

  从副市长到旅游局长

  2002年11月,时任银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李春阳,被调到宁夏旅游局任党组书记、局长。这个从宁夏计委财贸处处长到宁夏计委副主任,再到银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再到自治区旅游局长的路程,总共是10年。但李春阳认为,自己是学经济出身,干旅游也是干经济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3年多以来,没有什么太大的沟沟坎坎。”

  而宁夏旅游从真正开始发展到现在红红火火的局面,令很多人对李春阳刮目相看。 内容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从热爱旅游到旅游专家

  其实,从1998年任银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时候起,李春阳就和旅游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主管旅游的副市长开始,他一直关注着宁夏的旅游业发展:1999年银川争创全国第一批优秀旅游城市,2000年与银川摩协一同创办第一届中国银川摩托旅游节,李春阳始终站在宁夏旅游的最前沿。

  在199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时,李春阳作为国家旅游局来银验收组的全程陪同,他第一次感受到宁夏旅游的落后局面。当时银川市的旅游主管部门是银川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没有单独的管理机构;旅游收入占全区GDP的4.2%%(当时创建旅游城市要求此项指标达到5%);没有大型持续性的旅游节庆活动……这些,都深深地烙在了李春阳的心中。所以,2000年的时候,身为主管旅游的银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他决心要在银川办一个有影响力的节庆活动。经过重重考虑和筛选,也正好有那么一个机遇,在自治区有关领导的支持下,银川市最终决定举办摩托旅游节。当年的摩托旅游节参节车手达到1000多名,包括国外的新闻媒体多达100多家,当时在全国来说,这个和体育竞技运动相结合的旅游节庆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轰动了整个旅游界,甚至在国外也有了很大的影响力,银川也因此而获得了“摩托圣地”的美称。今年摩旅节已经是第七届了,该节庆一直是由银川市政府和自治区旅游局、自治区体育局主办,虽然李春阳已经由银川市副市长转任自治区旅游局长,但自治区旅游局仍然是主办单位,他对于摩旅节的关心和爱护一直始终如一。

  经过这几年的“折腾”,李春阳已经从一个单纯喜欢旅游的人变成一个真正的旅游专家了。“干旅游就要钻旅游,只有扎扎实实地把它弄透了,才能搞好旅游”,说到这里,李春阳不无自豪地笑了起来。

  三年三大步,三年三百万

  2002年11月,当李春阳正式成为宁夏旅游局局长时,他对宁夏旅游的发展状况是非常了解的,但他没有好高骛远,而是沉下心来,从最基本的健全组织结构、人员培训和各项基础工作开始抓起,然后一步一个台阶的稳步向前。

  有句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其实很多宁夏人都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宁夏旅游这几年来的变化,景区景点的增加、宾馆饭店的增加、外地来宁游客的增加……李春阳给我们列举了几个数字:从2002年全区只有4个市和6个县区有旅游管理机构到现在5个市20个县区,都已经设立了自己的旅游局;从2002年不到200名导游到现在的1500多名;从不到30家景区(点),到目前的90多家;从2002年国内旅游人数304万人次,到2005年的500万人次;今年力争要超过600万人次……这些都实实在在摆在我们面前。

  从数字上看,2002年到2005个三年三大步,三年干出了自治区旅游自1986年成立至2002年17年的数量,我们不得不为他喝彩!但李春阳告诉记者,包括2005年在内,宁夏的旅游也还只是在打基础的阶段,今后的五年,他要将已经制定的五年行动计划和各市县区以及重要的景区景点制定的控制性详规真正落实到实处,还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他说:“‘十一五’前半期,仍然是在打基础的阶段,到了‘十一五’的后半期,宁夏旅游将真正实现腾飞!”

  不断学习,要干别人想不到的事

  1953年出生的李春阳初中没有毕业就赶上了上山下乡。时隔11年之后,1979年,他带着梦想考取了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后来在工作中,他还不断地充电,2002年获东北大学控制工程硕士学位,现在他正在攻读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博士学位。关于学习,李春阳说:“我不图啥,就是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有时候是工作逼着你学点新东西。这个时代,知识更新太快了,我以前学的那点东西确实不行了。”

  “李局长最近在想什么呢?”对于记者的疑问,李春阳说:“我要做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事,要利用旅游在全国把宁夏的名声打响,我就是要做别人想不到的事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说到李春阳局长近期的目标,李局长有点激动,“把我区旅游业发展成宁夏的第三大特色优势产业,把基础打牢,同时吸引投资、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扩大宣传、建设、管理……按照自己规划的目标一直干下去”,说到这里,李春阳稍加停顿,接着说:“心有多大,旅游就能做多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全称宁夏回族自治区,简称宁,是我国五大自治区之一。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处在中国西部的黄河上游地区。宁夏东邻陕西省,西部、北部接内蒙古自治区,南部与甘肃省相连。自古以来就是内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