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出台方案保护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深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4月16日11:38

  前天,由中科院、城市建设研究院等四家单位编制的《“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示范保护区建设实施方案》浮出水面,显示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对这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按照还要进一步修改的《方案》,保护区内将会控制观鸟人数,内伶仃岛不搞生态游并倡导骑单车游岛。

  广东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由内伶仃岛和福田红树林两个区域组成,总面积921.64公顷。福田红树林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一水相隔,是全国唯一处在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被称为深圳的“绿肺”。

  红树林乱象引发关注

  不过,这一区域相对于对面香港米埔保护区的管理力度,明显显得弱一些,“绿肺”经常出现被破坏的现象。在本月初,本报就曾详细报道了这一国家级保护区出现的各种乱象,曾有千人越线闯禁区捕蟹捉鸟竟无人管理,甚至有人公然在禁区边防巡逻道上摆放自行车出租。

  除人为因素造成破坏外,这一片区的外来物种侵犯也引发关注。记者获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从海南引种了海桑,短短三五年就形成了茂盛的林相。但过了六七年以后,其不但树形难看,而且对其他红树林品种的欺压能力强,遏制了其它红树的生长。目前如何抑制深圳湾海桑的生长,令管理者头痛。

  岛上基建将去城市化

  随着内伶仃岛的归宿权争论尘埃落定,内伶仃福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开发,谁轻谁重?此次《“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示范保护区建设实施方案》浮出水面,答案也基本揭晓。前天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召集城管、国土、人居、发改等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方案》反复推敲,要求以最佳方式,保护好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前,随着内伶仃岛权属归深圳并有政策出台可以开发海岛,曾引起人们对内伶仃岛游进行开发的无限遐想。而根据《方案》的内容,希望在5年内使保护区发挥生态修复示范、宣传教育示范、科学研究示范和合作交流示范四个示范作用,让保护区更加生态,更加走近深圳百姓生活。《方案》还明确提出,将来观鸟人数每天控制为100人、登内伶仃岛人数为200人。

  吕锐锋指出,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些必要基础设施建设时,要坚决去城市化、人工化,少些钢筋水泥,岛内现有道路尽量避免铺水泥,坚决用环保、原生态材料,争取将其建成低碳示范区、污染零排放区、资源循环利用可再生示范区。

  据了解,深圳对保护区将强调不搞生态游,保护最重要。《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还将报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局批准方可实施。

  深圳读本记者 刘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深圳市

深圳是中国口岸最多和惟一拥有海陆空口岸的城市,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主要门户之一,有着强劲的经济支撑与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深圳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列内地城市第一。到2010年,深圳将建设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