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老北京寒食十三绝(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千龙网 | 2010年03月22日11:06

  老北京的清明过去据说有四大游乐民俗:放风筝、踢石球、抖空竹、踢毽。而寒食节一般是在清明的前一天或者几天,这个说法没有定论。寒食的意思就是不起烟火吃冷食,传说春秋时代,晋文公的五个儿子为争王位打得不可开交,其中一个势力较弱的儿子重耳受排挤在逃亡中被贤臣介子推辅佐,在重耳重病时介子推不惜割下自己身上的肉煮食来救重耳,重耳后来终于继承王位,当上国君,但在论功行赏时,却忘记了救命恩人介子推,介子推心灰意冷,和老母躲进深山,等到晋文公悔悟时,派人去找介子推,介子推却始终不肯出现,于是晋文公下令烧山,希望火烧起来之后,介子推能够自动出现,但是没想到火烧尽,他们发现的只是介子推被烧焦的尸体。后来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在这一天不许烧火,吃冷食,介子推死的那天正好是清明节的前夕,因此也就有了寒食节。

  这个故事无法考证真伪,但是寒食节吃寒食的习俗古已有之,而且流传了很久,老北京还将这些小吃演变成“寒食十三绝”。

  有一种说法是:蹄烧饼、螺丝转、馓子麻花、姜丝排叉、驴打滚、糖火烧、艾窝窝、糖卷馃、糖耳朵、豌豆黄、焦圈、硬面饽饽、芝麻酱烧饼,其中呢硬面饽饽和蹄烧饼据说已经没有人在做了,所以这么说的十三种已经剩下十一种了,而锦芳小吃店推出的十三种是:奶油炸糕、螺丝转、馓子麻花、姜丝排叉、驴打滚、糖火烧、艾窝窝、面茶、糖耳朵、豌豆黄、焦圈、硬面饽饽、芝麻酱烧饼,其实探究一下古老的习俗是很有意思的,现在很多传统节日再次被现代人接受,也是因为这些习俗还是有生命力的,寒食在各地似乎都有不同的讲究,如果你有兴趣也挖掘挖掘家乡的寒食习俗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