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沙尘暴波及湖南 常德下起“黄沙雾”(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常德市 | | 2010年03月22日10:14

  “快看,那边的天空怎么这么黄?”3月21日上午9点左右,在猴子石大桥上,公交车上一位乘客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不会是北方沙尘暴刮到长沙了吧? ”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长沙也受到了此次沙尘暴的“余波”袭击。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天8时我省常德、桃江、凤凰、龙山等地出现浮尘,张家界、长沙、娄底等地出现霾;到下午14时,浮尘影响地区域进一步扩大,湘北9县市浮尘弥漫,同时霾也在继续南扩,包括永州、邵阳等部分地区均出现霾。截止到下午5时,我省9县市先后出现浮尘,28县市出现霾。

  现场

  大风掀起满城浮尘

  从3月20日开始,常德就刮起大风,带来满城尘雾蒙蒙,一些高层建筑在浮尘中若隐若现。在被当地居民称之为下黄沙雾的城区内,停放的车辆上蒙有一层厚厚地灰尘,用手往窗台上一抹就是一层沙尘。

  “今天的天气与昨天差不多,能见度在1000米左右,这应该是浮尘。” 常德气象台工程师谢新权认为,近期连晴导致地表干燥,加之风力较大,地表的微尘被风一吹就满城飞舞,空气中可吸入颗粒数多,所以污染指数很高。

  释疑

  湖南为什么受影响

  “北风带着沙尘往东移动,在移动过程中,也有一部分吹到湖北一带,进而影响到我省湘北一带,但势力远不如北方沙尘暴,因此我们称之为浮尘。”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耀湘介绍。

  “沙尘暴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由大风携带浮尘影响湖南实属少见。”陈耀湘说,浮尘和霾都导致空气污染多,能见度小。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湖南特殊的马蹄地形,东西南三面群山环绕,而北面没有少山林阻挡,便于大风带着浮尘“灌入”;另一方面,今天我省湘北北风很小,湘南转成南风,也只有2 m/s,南北风对峙,处于静止状态,这样空气流动小,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提醒

  浮尘还将持续多久

  “明天晚间,我省将出现一次降雨过程,空气质量会有明显改善。”陈耀湘分析,今天随前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我省大部分地区云系开始增多,湘南局部地区还有阵雨或雷阵雨。而22日晚至24日,受较强冷空气的共同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水同时伴随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届时的降水将洗净尘埃。

  她提醒大家,在浮尘和霾的天气里,抵抗力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若要外出最好使用防尘口罩防护,可以有效阻挡风沙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或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器官。

  沙尘天气·长沙对策

  沙尘暴每年都害长沙“感冒”

  记者 杨艳

  本报3月21日讯 受北方今年来最强沙尘天气影响,千里之外的湖南也出现浮尘天气。今天长沙空气质量污染指数达到196,为轻度污染。长沙市环保局表示,每年4月份都会因为北方沙尘暴影响,导致长沙空气质量下降。为应对沙尘暴影响,长沙环保部门正着手制定沙尘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

  据了解,去年4月26日,同样也是因为北方沙尘暴影响,长沙污染指数曾高达443。这些沙尘中含有很多颗粒物,它能长驱直入人体的眼、鼻、喉、皮肤等器官和组织,并经过呼吸道沉积于肺泡,有可能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严重的可以导致皮肤炎症、结膜炎等。

  长沙受沙尘暴的影响次数会不会越来越频繁?针对市民这一疑问,专家表示:沙尘暴是个全球化的难题,今后是否还会影响长沙,还很难说。沙尘由3000米到5000米以上的高空气流搬运,这种天气是不可阻挡的,但保护地面植被,能有效地减少地表土被卷走,对减轻沙尘危害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目前,长沙市环保局正组织环境监测、气象、大气等方面的专家着手制定沙尘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以应对沙尘暴再次来袭。据悉,应急预案将包括加密监测并发布空气质量变化状况、加密气象预测、加大路面冲洗力度、严格管理各类工地等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常德市

常德历史文化悠久。文明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常德城始建于战国时代,距今已有2300多年。常德在古代中国称为武州、朗州、鼎州,历来人文鼎盛,是湘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