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春雪中最美的丹顶鹤(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6日14:06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天气逐渐转暖的北国黑龙江,生息在这里的一支庞大的丹顶鹤种群亦越发活力倍增。中国的古老物种丹顶鹤,原本是迁徙鸟类,近几十年经人工繁育、驯化,夏季繁育后,秋季渐渐不再南迁,喜雪耐寒,越冷越欢,年复一年,成为北国雪后一道壮美的自然景观。如果你要来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最好选择在3月中下旬,天气不再寒冷,洁白的仙鹤伴着春雪尽情地在蓝天中舞动。加之一大群一大群从遥远的南方飘然而至的丹顶鹤,一起上演了百鹤竞空争春至的绝美画面。

  迎候春天的丹顶鹤

  “鸟中之王”丹顶鹤属于鸟纲鹤科,又名仙鹤,成鹤体长1.3米以上,头顶呈鲜红色,额和眼黑色,体羽几乎全为纯白色,集中了鹤类的一切美好特征。现世界上丹顶鹤属濒危动物,冬季在齐齐哈尔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放眼就能目睹几百只不仅罕见也十分难得和愉悦。因此在我国,丹顶鹤及其生态环境均受到法律保护,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已成为国家丹顶鹤保护区。

  一般来说,3月初在北方难得看到丹顶鹤,以往丹顶鹤戏雪成舞的场面更是极其罕见的。近几年因当地气候变暖,入冬偏晚,冰冻期缩短,冬季里可以找到食物了,它们中一些聪明点的小家伙便不愿再受南飞的疲劳和辛苦,留守在扎龙。于是扎龙自然保护区便出现鹤舞争春的美景。

  那是怎样一副美景呢?它们时而一歙一动拍打着翅膀,时而舒展着翅膀,在天空中摆着绝美的pose,盘旋拔向高空。醒目的红头俨然成为点缀在灰色天际中的红宝石,夺目而让人迷醉;恰到好处的黑色尾翼和白雪构成亘古经典、高雅、流行的和谐而完美的搭配。春风将它们漆黑的尾羽吹得摆动,而它们只是俯下身体优雅地用长喙梳理羽毛。片刻之后阳光忽然自云缝中倾斜而下,丹顶鹤群像是听到了来自“春”的召唤,沿着那一缕光线飞去,此时的仙鹤就像天使,把我的意识带到了只能幻想的神话时代。

  春雪中追逐丹顶鹤

  清晨拉开窗帘惊喜不已,下雪了。迫不及待地背上摄影器材,再次顶着刺骨的春风直奔黑龙江扎龙丹顶鹤保护区。

  这是立春后的第一场春雪,虽然盼望,但还是有点猝不及防。因没有做防寒准备,单薄的衣服经不起寒风的撕扯,让我不禁连打几个冷战。加快脚步———我可不想错过每天难得两见的放飞丹顶鹤时的壮美画面。其实,这次进入扎龙最奢望的是,能够看到少见的刚刚北飞回来的野生丹顶鹤的芳容。

  突听响声冲天的鹤唳划破清晨的寂静,一声高过一声,在扎龙上空盘旋,传向远方,在广阔的芦苇荡间回荡,最后渐失在冰雪逐渐消融的扎龙湖中。丹顶鹤,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诗经·鹤鸣》中就有“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的精彩描述, 这是因为丹顶鹤气管很长并盘成多个圈,穿入胸骨,而且愈老愈长,故老鹤之鸣愈发高亢,真是老当益壮、鹤发童颜。有不见其“影”,但闻其声的神秘感;我循声远远望去,万白丛中几点红宝石般的鹤顶夺目而神奇,如火苗似的倏然消失在芦苇荡中,更显神秘,让我笃定要捕捉到丹顶鹤戏雪成舞的美景。

  扎龙太空旷,芦苇太浩荡,回声太远,刚才的鹤唳不能作为我寻找鹤踪的向导。据保护区养鹤放鹤专家许宽的指引,我向着丹顶鹤经常出没的方向走去。也许是我的咳嗽声惊扰了它们的美梦,又是几声鹤鸣,我能感觉到我离它们很近了。继续前行,两只鹤从芦苇荡中振翅冲天,鸣叫着,盘旋着。叫声唤醒了其他鹤,呼啦啦从不同的方向飞来十几只。来不及多想,我举起相机继续捕捉那些拍打着的翅膀,互相追赶着,渐渐连成一条直线的鹤群。也许是它们天造的白太过纯洁,还是雪不够洁白,肉眼看它们的身影胜过初雪的洁净,闪现耀眼的银光。

  我屏住呼吸,一路沿着芦苇丛追随鹤群。几分钟后,它们降落在一片空旷的场地上,我猫腰尾随向鹤群靠近。只见两只较高大的鹤先是警惕地望向四周,见没有动静,便像其他的鹤一样悠闲徜徉,自得其乐。它们或衔雪后仰天长鸣,以示欢欣;或静立梳洗,端庄秀气;或低头觅食,闲淡自在;或对歌对舞,妙趣横生。因为早春在北方难得能看到丹顶鹤,所以愈发体现其珍贵。春风吹动羽翼,不动即舞。一只鹤正用左爪轻搔红顶,就像老猫挠痒痒一样,真是难得一见,妙趣横生。后来与老许交谈得知,这纯属“高难度”动作,遗憾的是芦苇影响了我的对焦,没能将这一弥足珍贵的场景永存下来。

  无心插柳柳成荫,正准备返程时,看到不远处地势稍高一点的地方有两个醒目的红顶,循影静静靠近。两只丹顶鹤相互对视,我想我读懂了:这一定是在宣誓爱情,海誓山盟、海枯石烂、忠贞不渝,不忍心打扰这对有情人,我悄悄离开,回味着快门每按动一下留下的动人生动的一幕幕,酝酿着将每一个美丽的瞬间呈现给世间至情至深至真的有情人。在对待感情上,仙鹤使用的浪漫方式犹如它的名字一样美。雄鹤主动求爱时,引颈耸翅,总是“嗝”、“嗝”叫个不停;雌鹤则翩翩起舞,报以“嗝啊”、“嗝啊”的回答。双方对歌载舞,你来我往,其优美的舞姿,堪称动物界天才舞蹈家,让你心动,甚至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丹顶鹤实行“一夫一妻制”一旦婚配成对,相互十分亲密,忠贞不渝,偕老至终,一对丹顶鹤的配偶生活期长达60年以上。

  手记

  跟随拍鹤大师王克举走近丹顶鹤

  位于草长莺飞、鱼虾畅游的广袤湿地中,近几年由当地的摄鹤大师王克举创立的沙龙式的梦鹤苑,既可以就近进出丹顶鹤保护区,夜晚又可以睡上东北的热火炕,餐餐可以享用东北特色的农家菜,如毛驴豆腐、猪肉炖粉条、满族特色炖鱼东北烧烤,最著名的属大块手撕牛肉等。性格温和的指导王克举,既是一位推进鹤保护事业的踊跃人物,又是一位因拍鹤3次获全国摄影十杰的大师。他对扎龙自然状况十分熟悉,还会不厌其烦地讲解,清早傍晚由他引导定会拍出绝佳图片来。这对游人、摄影爱好者,特别是从事摄影、绘画、剧组等门类创作的艺术家更是不可多得。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拍摄仙鹤首要的是电池充足。不论是胶片还是数码照相器材,消耗电量都将远比夏季大。同时还要注意相机的保暖,一般讲拍摄十分钟左右就应将相机插到怀里平衡一下机体的温度。雪地光反射补偿很重要,新手在这种情况下拍摄出来的照片往往会发黑,与雪景很不协调。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调整拍摄的曝光度或者使用逆光修正功能来补偿一档被摄对象的光量。鹤群与景色合理安排,细节全景两手都要抓。鹤的飞翔速度很快,需要追踪抓拍,往往就容易把气势壮观的湿地忽略。

  在扎龙、天、地、湖、鸟、人,自然和谐地相处着,美丽的丹顶鹤就在你身边玩耍,美好的东西总能触及到人类内心最温柔的神经。丹顶鹤在芦苇丛中谱出最和谐的音符,那是人类不能没有的福音。鸟中之王丹顶鹤,需要在人类的关爱中长存。

  顺道游览:江桥战役遗址,76年前震惊世界的“江桥抗战”发生在齐齐哈尔泰来县江桥镇嫩江江桥下,是中国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的地方。另有昂昂溪新石器文化遗址、蛇洞山风景区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区址在齐齐哈尔东南26.7公里的扎龙乡。是中国最大的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惜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它占地面积21万公顷,是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