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游记攻略:船泊云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22日16:00

  当船即将行至云阳新县城时,“江上清风”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映入眼帘,深阔的江湖风景又多了一处人文意趣,这就是迁址后的张飞庙。

张飞庙里的张飞铜像
 
张飞庙里的张飞铜像

  张飞庙相传建于三国时期,历代多有修葺。寺庙临江而立,矗立于巨大的岩壁之上。张飞庙原来位于云阳旧县城外长江南岸飞凤山麓下,新址就在新县城的对岸陈家院子。迁址后的张飞庙仍由结义楼、望云楼、杜鹃亭、助风阁、得月亭、戏台、大殿、偏殿、障川阁、听涛亭和廊庑等组成。步入庙门,便见嵯峨高耸的结义楼。楼名取意于当年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的传说。楼上有桃园结义雕像供人瞻仰,人物栩栩若生。楼宇飞檐正对江心,凭栏远眺,长江边上的云阳古城,如舒展的画卷。正殿内,张飞的大型塑像居中,两侧战马护卫。望云楼幽静雅致,杜鹃亭气宇轩昂,助风阁粗旷峻伟,得月亭卓立精巧。在总体布局上,张飞庙采取了宅院民居的处理手法,山门、结义楼、戏台、大殿依山就势围成一个主体院落,与望云轩、偏殿、助风阁形成的两个次要院落构成“品”字形布局,把多进院落揉为一体,层次分明,富于变化。东西两侧的古木修篁、石径苍苔间,清泉叮咚,飞瀑轻扬,幽深静谧,使庙堂建筑和自然环境浑然一体,古朴自然。

  张飞庙内保存着大量汉唐至近代的字画、石刻、木雕,如北宋苏轼的《张表碑》、《天监碑》、《前后赤壁赋》,岳飞的《出师表》,颜真卿的《争座位帖》,黄庭坚的《唐韩伯庸幽兰赋》等,都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庙内现存石刻360余幅、木刻217幅。一处依山而建的庙堂,被称为“巴蜀胜境”,这是因为张飞庙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柔丽的一体,与峡江的自然险峻形成强烈对比,成为祠庙建筑与周围环境巧妙结合的典范。张飞庙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建筑艺术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成为库区风景线上一道引人注目的人文景观。

  在云阳博物馆,你还可以了解到云阳就是史书上记载的汉代朐忍县治所所在地,这里曾经出土了轰动全国的汉代“朐忍丞印”封泥,证实云阳县的旧县坪遗址就是古代朐忍县治所所在地。

  从云阳县城坐船向北数小时,闻名遐迩的李家坝遗址就在这湖水下面,数千年前巴楚争战的硝烟烽火,数千年之后已是一片泽国,青铜兵器上留下残光片影,早已融入平静的湖光山水中。三峡成库前,四川大学考古队又在这里发掘清理出战国时期巴人的土坑墓45座,1998年竟发掘出土青铜器162件,其中的巴式兵器制作精良,器形长大,型式繁多,有刻着龙蛇纹的矛,有通体雕饰云雷纹及人头像的矛,还有呈三叉式的通体线刻浮雕虎纹的戈等。柳叶形的巴式剑上刻有虎皮纹、手掌纹或云雷纹。出土的箭镞仍锋利如初,多为三棱镞,也有两刃镞。刃末多有尖利如针的倒刺,这种箭镞不仅飞行平衡,而且射中目标后很难拔出。令人称绝的是,一些出土的剑和矛,稍加清理,竟锋利无比。一支楚国制式的矛,矛身上刻有虎的图案,又表明它是巴人将士的。一只锋利戈上有3只老虎的线刻图案,细看则发现一个大老虎的身子由两只小老虎构成;还有一只矛上雕刻着虎首蛇身的图案,而另一只戈柄上则刻有一个高度艺术化、非写实的虎的形象,巴人崇拜虎的信仰在兵器上显露无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