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天津体验年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11日11:52

  “金牛送旧千家乐,玉虎迎新万户欢。”每当看到这吉祥的春联,就意味着春节到了。

  天津人过春节,真正意义上是从进入腊月就开始了。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最热闹的要算是古文化街了,这条不长的街道靠近天津老城厢,毗邻海河。平常的日子,本来就人来人往,一进腊月就更多了,男女老少,大大小小。因为到这里有好多年货可以置办:窗花,春联,文房四宝,老字号的工艺品如泥人张,杨柳青年画,一些喜庆吉祥的工艺品在这里也都可以买到。到古文化街买年货,无论东西贵贱,逛的是和顺,心气儿,如果仔细观察,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笑意。这里之所以人多,还因为有一座供奉妈祖娘娘的天后宫,总有不少人到这来为新的一年祈福平安。这条百年老街,经过多少年的变迁,无论形式上怎样的改变,那种浓浓的化不开的情结却始终依旧存在。到了腊月二十三,随着爆竹声一响,再加上天津特有的“闷葫芦”一抖,这年味就出来了。

  天津的年味,从细节之处可以体现出不同的文化背景来。老天津人的年味是红彤彤的一片,红的吊钱,红的福字,红的剪纸窗花,红的鞭炮;人们身上的衣服是红的,就连老太太戴的头花也是红的。天津人热情奔放,特别喜欢热闹,这红红火火的一片,也象征着民间火红的希望。

  生于斯长于斯,深深地感受到春节到来前人们的企盼,虽然大家都忙碌着劳作着,但往往乐此不疲。天津人过春节最有意思的还有一些“年规”存在,什么“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腊月二十四扫房子,腊月二十五糊窗户,腊月二十六炖大肉,腊月二十七宰公鸡,腊月二十八把面发,腊月二十九帖倒有”,腊月三十全家一起包饺子。虽然这些约定俗成的规矩现代人已经不太看重了,但仔细想想,老一辈人订下的规矩和“老例儿”还是有一些道理在其中的,实际上是在督促人们将一切事情做完,踏踏实实地休息过个好年。年夜饭是春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阖家团聚的亲情饭一向是被重视的,一到三十晚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那种感觉真的很温馨。老天津人精心准备的年夜饭不仅仅是一桌丰盛的筵席,最重要的一点是餐桌上的菜品,不是大鱼大肉,而是以素菜为主的,包括大年初一吃的饺子也是素馅的。从饮食健康上讲,素食有可以分解油脂的功效,而广义上,则象征着大家一年都希望素素净净的,有个好兆头。从春节初一开始,老老少少的天津人都知道“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

  天津的年味也彻彻底底地体现出来了。

  大年初二,在天津还有一个饶有趣味的名称叫“姑爷节”,不知道是不是天津独有的,好像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才形成的。本来在这一天是姑爷跟着自己的太太回娘家,据说原来是在大年初六,而自从有了这个节日后,每到春节初二,天津的姑爷都特别忙碌,街道上也显得热闹非凡,一大早就携太太和家眷提着重重的礼品去岳父岳母家拜望了,要到晚上才能回来,哪怕是前两天刚刚见过面的,但到了这一天也不会无故不到。是春节这个传统的节日,作为一种民俗,一种传统的文化根基,使人与人之间多了交流的机会,让每一个家庭都走近了,内心也因此充满温暖的感觉。

  徐丽梅文/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

天津市简称“津”,为我国四大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素有“渤海明珠”之称。过去天津有津沽、直沽、丁沽、津门等别称,明朝燕王朱棣在此地渡河夺了天下,定名“天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