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春节民俗:感受少数民族的中国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玩家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5日10:02

  云贵风俗年

  少数民族同胞虽说有自己的年节,但每年的汉族春节也成为他们的重要节日。苗族的盛装苗舞、对歌、赛歌、斗牛,过春节甚至比苗年还要热闹;侗族春节初三以后,青年男女们互相邀请吃相思、对大歌,非常有特色。

  云贵好玩地推荐:黔东南

  苗族有自己的年节,一般是在农历十月,但近代以来黔东南地区苗族人过春节甚至比苗年还要热闹。郎德上寨是黔东南苗寨群的代表。到郎德过年就是为了欣赏这里华丽的苗族盛装,感受苗族节庆的热闹,还有苗族姑娘的热情。在过年期间来到郎德,会遇到美丽的苗族姑娘的拦路酒,不干三杯休想进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是举行盛大的芦笙会,有热烈的盛装苗舞、芦笙舞、对歌、赛歌,苗族的青年男女们也会在盛会期间互相结识、选择配偶。

  小黄的侗族大歌是另一个过年不容错过的节目。小黄是个神奇而富有诗意的侗寨,一条小溪穿寨缓缓而过,四周青山环抱,几百栋吊脚木楼依山傍水,山水交融,似一幅恬静的田园风光图。这里汇集了侗族风情的精华,鼓楼、风雨桥、吹芦笙、唱侗歌……尤其是侗族大歌享誉国内外。小黄素有“歌的故乡,歌的海洋”之称,不论男女老少,人人都爱唱古老的多声部侗族大歌。真正的侗族大歌只有在节日的时候才能听到。最隆重的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赛歌会,届时3个行政村都要举办赛歌会,所有的歌队都出来亮相赛歌,比军队里的拉歌要热闹多了。其次就是春节初三以后,3个村的男女歌队之间互相邀请吃相思、对大歌,那时候年轻人居多,形式更活泼些。

  Tips  

  交通:可选择飞往贵阳的航班,然后从贵阳坐旅游班车或列车前往凯里,再转乘往雷山、从江小黄的班车或包车前往。

  云贵好玩地推荐:罗平

  罗平的油菜花海或许是世界上最为奇特的“海洋”,春节前后,金黄的油菜花同时绽放,漫山遍野荡漾着金黄的波浪。

  罗平的花海在每年的二三月份最为壮观,这时正值春节,赏花的人们都会不远千里聚集到这个小城,为的就是这一份花海的浪漫。罗平花海最为著名的踩花点是金鸡群峰和九龙镇,金鸡群峰的壮观与九龙镇螺蛳田的细腻刚好相映成趣。罗平属于布依族的其中一处聚居地,在多伊河风景区一带有不少布依族村寨,在赏花之余,还可以走访布依族村寨,感受当地人过年的风情。

  Tips 

  交通:可乘飞机到昆明,然后坐火车或者汽车前往罗平,罗平当地有中巴和出租车送你到各处观景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