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南胜境”武冈云山游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邵阳市 | | 2010年01月25日15:53

  武冈云山,中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之第六十九福地,也是湖南邵阳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前中共主席华国峰曾为此题名:“楚南胜境”。

  国庆假期,我们一家决定到附近走走,云山除了我五年前开会时去过一次外,老婆和儿子都没去过。我自己也是坐车上山,再走路下山的,没有感觉到登山的乐趣。于是,我们决定,十月四号登云山。前一天晚上,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云山的资料,除了对云山的一些介绍外,没有关于旅游的衣、食、住、行的介绍,对外地游客可以说没有帮助。难怪我们在登山的途中基本上没见外地游客,主要是邵阳人,八成以上的游客应该是武冈本地人,一个非常好的风景点落得如此冷落,实在可惜。所以,我写一个这样的游记,希望对有兴趣来邵阳武冈云山旅游的大家有点帮助。

  十月四号上午九点,我们从所住小区打车到宝庆西路的邵阳医学专科学院(原邵阳卫校)附属医院门口,那里有很多到武冈的车在等客。本来邵阳始发武冈的车要到东站出发的,但是出发后都要到邵阳医学专科学院附属医院那里去等客,而且要转很久,客没有满是不会走的,所以就不到车站的坐车了。长沙到武冈的可以坐长沙至武冈的高速大巴,是全程高速的大概四个小时左右到。邵阳到武冈上车前要问清楚,要坐全程高速的,只要1.5至2小时到,不然走国道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车费40元一个人,小孩不占座位可以不买票。

  我们的车九点半开始出发,到武冈十一点十分左右。先找一家小饭店点了一份蘑菇汤、一份辣椒炒蛋、一份炒香干、一份辣椒炒干焙鱼,共花了三十四元钱。在武冈吃饭,大家可以尝一下武冈出名的卤菜,味道是相当不错的。我们是邵阳人,那些卤菜是经常吃的,所以没在那里吃了。现在这里不是全国出名的旅游区,不存在什么宰客的现象,大家可以放心的消费。

  到景区没有班车,只有在市区包一台出租车,十公里左右三十元,好象只能包车,司机不愿意打表,因为回程铁定是空车的。到了伴山售票处,三十五元一张门票,我们的11岁的儿子没买票,他们这卖票不是很紧的,原以为要收半价的。

  上山的景点和过程就不详细讲了,主要讲三点感受:一、要多带水,我背的背包里,有我老婆的一件棉毛衫,一件夹克外套,四个小月饼,只有三斤左右,剩下的全是水,计带了1.5升水两瓶,0.6升水两瓶,共4.2升水共8.4斤水。后来证明我的决策是多么的英明,我们三个人爬山用了三个小时,到了山顶后只剩下两瓶0.6升的水了,如果没有这些水,真不知怎么爬上这个海拔1300多米的山。二、这里的山是非常陡峭的,整个过程基本上是爬三十度以上的坡,甚至还有很多六十度以上坡,爬起来非常辛苦。我们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到爬到胜力寺,上山后听当地一个政府部门的人说,某年武冈市举办了一次登山比赛,一位英雄只用了二十八分钟就从伴山售票处爬到了胜力寺,我当时惊得说不出话来。三、重点推荐两个景点,一个是仙人桥,非常的险,宽不过一米,两边是几百米高的深渊,很刺激。还有一个是秦人古道,听名思义,这条古道是秦朝时的老祖宗留下的,全是石板路,不是很平。走在路上,看着两被磨得发亮的石头和树干,思古之悠情勃然而生。我还在路上和儿子讨论了一下,我们家族的某位去征服云南的将军是否从这条古道上走过。

  到了山上,我们坐在紫霄峰上看涛生云灭,下午四点钟的太阳照在身上和着山顶的冷风,感觉还是很舒服的。老婆把湿透的内衣换上棉毛衫,还穿上带来的夹克,一身舒服,也不觉得冷了,那些穿着短袖衫的女士很有些人觉得冷的。在山上问了一下,有个云岭宾馆,标准双人间要148元,还有个旅客服务中心,标准三人间要168元,价格不贵。但是,现在有枯水季节,不能吃饭,只有方便面和饼干可以吃。这些还是可以克服的,对我们来说无法克服的是不能洗澡。所以只能非常遗憾下山,据说春夏季可以住的,在那避暑是非常舒服的。哦,山上原来有几家饭店的,但听山下售票员说现在不准在山上开饭店了,山下倒有不少的饭店,很多县城的人也来吃饭。

  下山照样没车,前几年开行过县城到山顶的旅游班车,不过可能因为客源太少停开了。我们就打电话给中午送我们过来的出租车司机,要他过来接我们,八十元钱一趟,下山有28公里,盘山公路非常险,起码转了六七十转,把我儿子都转成了晕车。到了县城的汽车东站,已经五点二十分了,到邵阳的汽车已经停开。后来打听了一下,最晚一趟回邵阳的车是五点开的,回长沙的是五点半开的。我们只有准备住在武冈市了,在汽车东站有一个湘汇酒店,三人间九十元一晚。在进去开房间前儿子想吃外面卖的茶叶蛋了,我刚买好蛋,听见一个人在说到邵阳的车快开了,现在是5点40分了。原来是司机看见回邵阳的客人多,加班开了一趟,十七座的车坐了二十五人,座得满满当当的。汽车一路狂奔,晚上七点十分到了邵阳,才一个半小时就到邵阳了。

  开支如下:车费邵阳到武冈来回160,县城到云山来回110,共270元,门票70元,吃饭34元,共计开支374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邵阳市

邵阳市位于湖南省西南部,为半山半丘陵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全市现辖8县1市3区(即邵东县、新邵县、邵阳县、隆回县、洞口县、新宁县、绥宁县、城步县、武冈市和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人口740万,为湖南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