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薛家花园:江南第一豪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8日19:13

  在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旅游局举办的2009年无锡网络媒体行上记者一行来到我国清末无锡籍著名思想家、外交家和早期维新派代表人物薛福成的大型宅第——薛家花园。薛家花园整组建筑气势雄伟、特色明显,呈现出清末西风东渐的时代特征,填补了我国建筑史上的空白,有“江南第一豪宅”之称。

  薛家花园平面布局规整、功能划分严谨,宅院分中、东、西三条轴线,前窄后宽,略成“凸”字形,中轴线上由门厅、轿厅、正厅、后堂、转盘楼、后花园组成,东西轴线上由西式弹子房、薛仓厅、对照厅、枇杷园、吟风轩、戏台、传经楼、西花园组成。中轴前四进面阔九开间,内院转盘楼面阔十一开间,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转盘楼,有“中华第一迴楼”之称。

  薛家花园是一处庭院式开放格局的官僚宅第,近代民居建筑与江南造园艺术和谐结合,廊桥、楼阁、乔柯、山石和谐搭配,环境典雅灵秀,花厅戏台自成院落,是看戏观鱼、品茗娱乐的绝佳之处,其水榭式戏台最具特色,国内罕见。

  西花园是薛家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花园将通过穿流的水系、蜿蜒的游廊、错落的庭园、起伏的丘坡、掩映的树木,营造具有江南古典园林特色的山林池岛、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和庭院深深的景致,充分体现出晚清时期江南官宦人家宅院合一建筑的特色。

  薛家花园是中国近代社会转型期江南大型官僚宅第,规模宏大,内涵深厚。呈现出在传统基础上吸收西方文化的建筑风格和适合社会交往的园林式开放格局,集游览观赏、文化休闲和展示教育功能于一体,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旅游价值。(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