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名桥古运河:江南水弄堂 运河绝版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8日19:03

  无锡是京杭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留下了一段“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堪称古运河的精华绝品。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旅游局举办的2009年无锡网络媒体行今日来到清名桥古运河。

  无锡古运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末,三千年前,周太王长子泰伯在梅里建构吴国,为了灌溉和排洪的需要,就率领民众开凿了伯渎河。历史上吴王阖闾攻楚,夫差北上伐齐,都曾通过这条河。可见这条河当时不仅是在交通和农业灌溉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在军事上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条河不仅是无锡最早的人工河,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人工运河。从有运河开始,无锡先民就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水街相依的格局构成了江南清秀的骨架,也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吴文化、江南水乡文化、运河文化、工商文化、山水园林文化、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特别在运河文化、工商文化方面具有独特性。

  无锡的运河文化和民族工商业文化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都具有独特的内涵和表现形态,与其它类似城市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又能够充分代表无锡的文化历史传统。目前河两岸虽历经岁月变迁,但依然还保留着近1000米清代至民国甚至更早时候建造的前店后坊式的古民居建筑群,它们鳞次栉比地排列于河道的两旁,原生态的特质朴素但却鲜明;老作坊、旧厂房,在一处处沿河而生的工业旧迹中,当年的工商繁华依稀有迹可寻;而由寺、塔、河、街、桥、窑、坊众多景观组成特色环境,构筑了独具风韵的“水弄堂”,成为古运河“精华中的精华”,构成了一幅浓郁的民俗风情特色运河图,被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誉为中国运河的“绝版地”,“东方民俗的艺术走廊”。这是无锡古运河上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是任何城市的古运河都无法复制的原生态历史文化景观。正像万里长城的精华在八达岭一样,千里运河的精华也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水弄堂”里。

  2009年3月25日正式开游的无锡清名桥古运河景区位于无锡市中心南端,占地约44公顷,是无锡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无锡著名历史文化保护区。景区由两条交汇呈“丫”型的千年古河和两条沿河古街构成,荟萃了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被誉为“中国活态运河博物馆”。其中,最著名的是有着古运河“绝版精华地”美誉的“江南水弄堂”,明清时期的古窑、古宅、古桥、古街、古巷、古庙、古寺、古塔、古码头等历史文化景观。“桨声、灯影、古桥、民居”构成了一幅最纯粹的古运河“民俗风情水上图”,沿岸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积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使这里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绝无仅有的历史文化景观长廓。作为吴文化和近代民族工商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名流辈出、人文荟萃、生机无限。这里聚集了运河古道、南禅古寺、妙光古塔、清名古桥、伯渎古港、张元古庵、明清古窑等历史文化胜迹,被誉为“江南历史人文景观长廊”、“神奇的东方之旅”。

  清名桥古运河“水上游”项目整合了历史、文化、旅游、购物、休闲、时尚、娱乐等多元因素,中外游客可以在这里亲身感受到吴文化丰厚的历史积淀,感受“千年运河古韵、百年工商繁华”的文化遗存,感受古运河沿岸独特的人文环境,更有利于保护和利用古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使经济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相得益彰、互相促进。(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