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一格的包头民俗服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包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7日14:57

  包头地区蒙古族男式蒙古袍,巴彦敖包苏木以东式样为袖长而宽,胸围宽松,领边、领口、大襟镶压色彩鲜艳的沿边,并排三道扣。新宝力格一带男袍袖子稍短些,希拉穆仁一带男袍为瘦长型、两腋开叉到膝,衣边镶有花边。富者面料多为绸、缎、贫者多用棉布。男女袍均分夹袍和棉袍两种,皆为高领,钮扣在右侧,有盘桃扣、银扣、冬天用羊皮做皮袍。男袍颜色常为蓝色、棕色、女袍多为绿、紫、粉、黄色、腰带颜色与袍子协调,大多以绸缎作腰带。腰带一般长4米左右,男子扎腰带时把两头掖紧,女子则在右侧腰身下落。

  男子夏季头系绸围或戴仿清代红缨凉帽、圆锥形,会客或宴席上戴礼帽。冬季在家戴卷边红缨暖帽,出门戴大耳羊皮尖顶风帽,本地亦称羊尾巴皮帽。

  靴子为蒙古靴和马靴两种,本旗蒙古靴有:“朝天靴”、“半朝天靴”、“鸟蛋头靴”三种,马靴有“高腰马靴”、“半高腰马靴”。

  妇女一般多戴首饰,女子几乎人人皆有耳眼,首饰用珍珠、玛瑙、宝石、金银制作。头戴长一尺左右,重三斤多,金银宝石串缀从头顶分垂到脖颈两肩。一副好头戴,要换十几匹马。

  男子常在腰带右侧挂一柄蒙古刀、刀鞘上有一小口袋内装筷子有的还配有打火用的燧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包头市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城市,又称鹿城、草原钢城。随着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稀土研究院的建成与发展,这里又被称作稀土之都。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十三个较大城市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