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神仙之地诗意浓(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报业网 | 2009年09月18日17:14

  蓬莱阁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中国四大名楼”

  蓬莱素有“山海名邦、人间仙境”之美称,独具神秘莫测的“海市蜃楼”奇观,自古便是历代帝王寻仙访药之地,至今还流传着“八仙过海”的美丽传说。这次国庆游蓬莱,有兴致的话,每去一处都可赋诗一首。

  长岛吃海鲜

  刘怡,山东人

  都说中秋要吃月饼,在蓬莱可以吃海鲜度过。白天我们随渔船出去打鱼,抓了海蟹、海鱼回来。晚上就在海边搭个烧烤台,嬉嬉闹闹自己烤食物。吃喝到有几分醉意时,躺在椅子上看景。这么美的月亮。夜醉了,心也醉了。

  蓬莱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北临渤海、黄海,与长山列岛隔海相望,冬暖夏凉。

  丹崖山巅蓬莱阁

  蓬莱阁坐落在蓬莱城北濒海的丹崖山巅,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中国四大名楼”。丹崖山拔海而起,通体赭红,时有云烟缭绕。蓬莱阁高居其上,阁前有翠绿松柏,繁花似锦,远远望去是一幅绝妙的图画。幸运的话,登阁可以北眺海市蜃楼奇观。

  蓬莱阁占地面积达32800平方米,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蓬莱阁三清殿里供奉着三尊道教最高神像,中为元始天尊,东为太上道君,西为太上老君。三清殿东侧有一吕仙祠,供奉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蓬莱阁卧碑亭东侧有苏公祠,为纪念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而建。阁后绝壁陡立,有一桥横架,好似通往仙境的入口,起名“仙人桥”。

  蓬莱阁下是天然海湾,其上有一条古代海防要塞———水城,长约1.8公里,背山扼海,进可攻退可守。看那沧桑,当年烽烟犹上心头。

  怪石嶙峋田横山

  游完丹崖山,可观丹崖山旁田横山。它俗称老北山,与旅顺老铁山之间的连线即为渤海与黄海的天然分界线。因秦末齐王田横曾在此屯兵,故称田横山。山上建有灯塔,它与旅顺老铁山灯塔的连线即为黄、渤二海分界线,“一山分二海”。

  田横山海拔72米,东南与丹崖山相连,同样具有“水碧山红”的丹崖景致特点,岩石亦呈赭红,属震旦纪含铁石英岩。远看田横山,悬崖陡峭,拔海千仞,形势险峻。山阴下岩破石穿,怪石嶙峋,鬼斧神工,有八仙石、卧牛石等石景。

  八仙渡海口的神话传说

  “静临烟渚,览宫外仙邦,八仙渡口。怒涛拍岸卷霜雪,迤逦黄昏钟鼓。一片笙箫,槛曲楹红,恍珠楼玉宇。藏书阁深,墨香只今凝伫。”

  八仙渡海口是根据八仙过海神话传说而填海新建的景区,填海面积3.3万平方米。俯视八仙渡像一个葫芦。八仙渡南外墙上有游龙起伏,龙首则位于正门两侧,墙体内侧嵌有诸神如甲子神、日游神、夜游神及生肖图案等汉白玉浮雕。景区里还有具民族风格的古典式建筑,如大型八仙过海汉白玉照壁、挹清轩、八仙祠、三星殿、放鹤亭、环形步廊等,各种雕塑20余尊。长400余米的环形步廊景区北部,连接着九处凉亭,步廊梁架间有彩绘174幅,展示八仙得道成仙的神话传说。

撰文:本报记者 汪晶晶  供图:CF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