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木那尼:晚霞灼烧下的美丽(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里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09年09月14日18:33

  倘若不是巴嘎草原上忽然刮起的西南风劲疾刺骨,让我哆嗦着清醒过来,我会一直以为自己是处于梦幻之中,因为我总觉得如此辉煌的景色只会出现在吴承恩笔下的魔幻世界里,但我此刻却正真真切切地经历着平生所见的最壮丽的晚霞。

  我和Laurel抵达阿里地区塔钦镇已是第三日,一直计划着休息足够之后便去转冈仁波齐山的我们为此连着三日未洗澡。傍晚时分,我依旧是按着习惯在镇子周围溜达着看风景,想看看巴嘎草原的全景,Laurel则先行回到冈底斯旅馆拿我们的衣服准备去洗澡。

  巴嘎草原的南端,傍晚的那木那尼峰渐显诡秘,北坡陆续聚拢了厚厚的云团;巴嘎草原的西边,云彩却稀疏得可怜,但天空开始自西向东泛着层淡淡的橘黄色,原本幽蓝冷调的天空逐渐显现出一种暖红的壮烈来。高原上这些瞬息即变的景色很快让我意识到什么。

  “Laurel,快出来看那木那尼的晚霞!”我从旅馆大门前的土坡一路小跑,回到房间告诉Laurel先别洗澡,取了相机便往镇子最南端的路口跑去。

  巴嘎草原上,原先聚拢在那木那尼整个北坡的云团已抬升至山顶,并被风扯成长条状往东边飘,只需数分钟的时间,西边毫无遮拦的晚霞光芒便完全俘获了大地,眼前的世界金灿灿的一片,连绵的雪山已换作一排排金山,横亘在大地的尽头,喜马拉雅第五神峰那木那尼傲然披上了金缕玉衣。徐徐从雪山四周逐渐抬升的红云,随着夕阳西下,色彩愈燃愈浓,整片天空在瞬息之间红透。

  迎着刺眼的落日凝望,筑路工地上的浮尘竟也绝美如幻境,逆光下的重型载重卡车卷起的灰尘被猛烈的西南风扬起,活脱脱地演绎着神奇的一幕,漂浮在空中的云彩更是艳若金箔,看得我和Laurel目瞪口呆。

  回身凝望,冈仁波齐山也一改白日里的雪白肃穆,夕阳映照下的三角形峰顶仿佛是个苏醒的天使,撩开了头上火红的云纱,纠缠着我的视线。我开始慌乱地在那木那尼和冈仁波齐的绝色晚霞中切换着镜头角度,内心因了壮丽景色所给予的震撼力量,竟使得我的手脚不听使唤地忙乱,总想着把眼前这一片晚霞抓入镜头中永恒纪念。这一刻,我深信那燃透了的白云深处,就是天使的家园;这一刻,便是我魂牵梦绕了三年的心结,却不曾想在如此美丽的塔钦晚霞前了却……

  雄美的晚霞仅仅持续了几分钟,巴嘎草原重又恢复了平静。月亮已随着天色的暗淡显现在高空,火红的晚霞亦已无从寻找踪影。我总寻思着,当一切美丽景色烟消云散的时候,内心的希望是否真的逐风飘去?当经历了绝美景色的旅行结束时,是否还有追逐风景的兴致?是否会担心目光所及不比从前美丽而失望?在那木那尼的晚霞前,我只相信一点:心若在,梦就在。内心盈满的希望,胜过一切绝色风景,也永远不会随风飘逝,就如这偶遇的晚霞可遇不可求,生命里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某一处等待着我们用心去开启。

  文、图/宋一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里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或“西藏的西藏”的称谓,这里地形独特。该地区湖泊众多,人烟稀少,有众多美丽绝伦的的雪山,且险峻多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