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能不去的地方--内蒙古额济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拉善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4日13:18

    额济纳旗,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厚重的各民族聚居区,还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居延,这个璀璨夺目的名字,自古就以交通要道著称。戈壁绿洲、瀚海沙漠、古郡重镇、关市口岸、居延汉简、黑城文书……这一切构成了额济纳地区 威武雄壮的历史画卷。

  金秋的额济纳河谷,一片金黄,但看一看地面,有几处却是紫色的,在别处很少见到。在离达来呼布镇(额济纳旗政府驻地)不远的吉日嘎朗,金秋的额济纳河谷,一片金黄,但看一看地面,有几处却是紫色的,在别处很少见到。在离达来呼布镇(额济纳旗政府驻地)不远的吉日嘎朗图木苏木(苏木是乡的意思)境内,高大粗壮的胡杨特别茂盛。而凡不长胡杨的地方,却都长满了红的发紫的草,尤其在秋天的斜阳照射下,散发着悦目的红光,看了叫人醉。

  辽阔的草原和游牧生活,造就了蒙古民族豁达的胸襟和豪放的性格。他们依恋草原,热爱生活,向往美好的未来,以特有的方式抒发内心的情感,表达丰富多彩的思想情趣。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额济纳土尔扈特人形成了浓都风格的民族文化风情。最常见的是民歌、舞蹈、赞颂词、马头琴、陶布秀日以及摔跤、赛马、赛驼、射箭等文娱活动。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额济纳土尔扈特人形成了浓都风格的民族文化风情。最常见的是民歌、舞蹈、赞颂词、马头琴、陶布秀日以及摔跤、赛马、赛驼、射箭等文娱活动活动。

  20世纪50年代以后,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开始恶化。1990年全旗大小湖泊、泉眼、沼泽地全部干涸。绿洲面积急剧减少,近35万公顷湿地和林草地变为沙漠和盐碱滩。地下水位普遍下降,干旱导致植被严重退化,草场植被覆盖度降低。每年沙漠化土地面积达0.866万公顷,形成新的沙源地。过度干旱频繁引发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尤其90年代以后,“沙起额济纳”,强沙尘暴次数愈发增多,波及范围愈加广泛,危害程度更为严重,已成为我国最主要的风沙源之一。

  美丽的额济纳不但有世界罕见的胡杨林,还是神舟号飞船升起的地方!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拉善盟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东经97°10′-106°52′,北纬37°21′-42°47′,西与甘肃省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白银市相连,东南隔贺兰山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吴忠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