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雄关--嘉峪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峪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8月11日14:40

  宏伟的嘉峪关关城,南依祁连山,北依着黑山,两山相距15公里,扼西域咽喉,是为历代战略要地。我们经过九眼泉湖,从后门进入关城。后门上写着“天下雄关”字匾。进门后,转一个弯儿,便见到三座明代建筑:文昌阁、大戏台和关帝庙。从关帝庙后左转,就进入主关城区。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豪组成。高达17米的三层三檐式的嘉峪关楼、柔远楼、光化楼建于城台之上,雄居西陲,俯视天下。以此为中线,两边分别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关城内还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牌楼等。

  嘉峪关长城,以关城为中心,修筑了东、西、北三段长城。关城左有明墙,右有暗壁。另有长城第一墩和悬壁长城。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城堡相连,烽火相望。长城以它宏伟的姿态,横据西北,是中古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中华民族勤劳聪明和血汗的结晶。

  站在嘉峪关长城的城楼上,仰望祁连山,雪光璀灿,彩云绚烂,红日相映,青山不老。大漠浩瀚,雄关伟岸。更让人感动的是许多动人的传说与风景融为一体,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人。“一块砖”的故事,说我国明代弘治年间,由兵备道(古代官名)李端澄负责修建嘉峪关关城。在这样一个不毛之地,天苍苍,野茫茫,向前看,戈壁滩,向后看,鬼门关,建一座关城,加上材料的奇缺,难度是非常大的。当时,李端澄在全国召集百名能工巧匠献计献策,当时,有一个聪明绝伦的古建筑师叫易开占,设计出了关城的图样,并经过运算,算出关城全部用砖是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并和李端澄打了赌。负责修建关城的官员如数给了易开占这么多的砖。结果李端澄为了得胜,偷偷地在里面又加了一块。当工程竣工清理现场时,发现多了一块砖,易开占急中生智,当作定城砖,放在“会极”门楼上,两边的角砖不上泥。当李端澄验收时,发现了这块砖,差人去取,易开占在旁边大声喊道“不许动,那是定城砖,一动整个关城就会塌掉的。”

  击石燕鸣。相传,很多年前,嘉峪关关城上栖息着一对可爱的小燕子,它们的品格比它们的外表更漂亮。它们相依为命,情深似海,天天双双对对形影不离。有一天,狂风大作,昏天黑地,双燕迷途失散。雌燕先归,等了几天,不见雄燕归来,就触城而亡。最后,雄燕归来,发现同伴已死,悲痛欲绝,亦触墙而死。因精魂不散,它们发誓要继续为出入关的人们祝福。每个出入在的人们,当敲击城墙的时候,回音之声如双燕发出吉、吉、吉(吉祥如意)的燕鸣之声,以此来祝福人们吉祥如意。后来为保护城墙,用一块石块来代替,我们敲击石块,果然从很远的地方传来吉、吉、吉之声。这是物理学回声的原理,被人们贯穿了神奇的童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峪关市 jiayuguan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