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门城堡:明代内长城的重要城堡之一(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野三坡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31日15:58

  大龙门城堡是我国明代内长城上的重要城堡之一。城堡西南以山为嶂,东南、东北、西北有拒马河的支流小西河急流环绕。城堡多以条石,青砖垒砌,高约5-8 米,宽4米,上筑战台和垛口,周长4华里,建有东西二门,西门原有"镇宣威武"门额(已毁),现在所见到的为东门,门上有"屏翰都寿"四字扁额,城内原有衙门、武器库、钟楼、寺届等建筑,东面设有演武厅和上、下教场两处,此城堡在明、清各朝均被视为军事要隘,尤以明代为甚,据万历四十八年,也就是公元 1620年重修"二圣祠记"载:"石门虽据有危峰绝壁之险,然其宣云去胡落仅数十舍"(古代行军每30里为一舍)意思是说这里虽有一人守隘,却有万夫当关之险,但距元朝贵族残余势力所处之地较近。驻守此隘,事关京都安全,为此,明朝曾多次派要职官员来此视察关防和督筑城垣,仅万历年间,就有巡抚保定副都御史内江阴世卿,都御史兵部待郎贾三进两次视察,隆庆、万历、崇祯等朝相继更迭,从无中断,在此驻守的把总有刘登洲、张文明等五十多名,皆为武进土出身。在城西北龙门峡内建有绊马索数道(遗址可录)及边城三道(即三重防线)。城北隔河相望,大家回头看,对面的山名为明阳山,在山上建有炮台两处,遗址可见,这些外围设施和城堡遥相呼应,构成一个完整的立体防御体系,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卓越的建筑艺术和军事技能。

  自辽、金代筑城起,此处始有人烟,多为驻军将士及随军家眷,后繁衍发展成村,村民多为镇边将士之后裔,现有村民九十余户300余人,仍然承传着古朴、淳厚的民风民俗,较有代表性的有: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的"龙门灯会","煸灯"活动,及每年七月十五晚上的"放河灯"。古村内,部份古宅保存尚好,青砖、刻瓦、石柱、山门等随处可见,千年古槐尚存有三棵,上千斤条石及石碑散落在家户之中。如果有兴趣,由东门可进村领略古村风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野三坡

野三坡,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旅游胜地,它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这里自然风光奇特,生态环境纯净,古老的历史文物独具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多彩。自1986年开发旅游业以来,以其独特的魅力,深受海内外游人的青睐..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